培育孩子的发展(0-3岁)

孩子的发展一是个持续的过程,有既定的先后次序。不过,每个小孩都是独特的,有着各自的发展步伐。先天因素影响孩子的能力和素质,后天的环境则影响孩子的学习、社交和情绪发展,两者都同样重要。

怎样可以协助孩子发挥应有潜能?

让孩子在一个充满爱、被重视和富安全感的环境下成长有助他们全面发展。在一个富启发性和安全的环境让孩子得到适当的引导,可增加他们自由探索的机会,与此同时亦要让他们明白什么可以做,什么则不可以。若想知如何启发和引导孩子,请按此

发展里程碑及「发展警号」

以下的连结可让你更详细认识儿童的发展里程,并会告知你一些不同发展阶段的警号,让你与家长共同监察孩子的发展。

如果怀疑孩子有发展方面的问题,可经卫生署母婴健康院、政府或私人执业医生转介孩子到卫生署医管局儿童体能智力测验中心或其他专科作进一步评估。

儿童发展障碍

孩子的发展问题可能与不同的因素有关,既可能是孩子先天因素,亦可能是后天环境所致,例如家庭、学前教育或社会因素等。以下是部分卫生署儿童体能智力测验服务编制有关儿童发展障碍的常见疑问。希望可帮助你处理家长的疑虑。

探射灯

现时,卫生署辖下的母婴健康院为初生至五岁的幼儿提供一套全面的预防疾病及促进健康的儿童健康服务,当中包括了 「儿童发展监察计划」 ,目的是与家长及儿童照顾者共同监察孩子的发展。

透过这计划,孩子会于特定年龄到母婴健康院接受发展监察计划服务。护士会询问家长孩子的发展情况并进行观察及简单测试,并在有需要时安排约见医生作详细评估。评估后,医生会按需要替孩子安排个别跟进、课程介绍、或转介到 儿童体能智力测验服务或其他专科作进一步的检查。

小贴士

很多家长或会问:「为什么我和孩子说话或教他说话时,他总是不理睬我?」现在,我们将会让BB话你知 如何有效地与他们沟通!另外,有言语治疗师与一群家长的分享,希望帮助你进一步增加对亲子沟通及孩子语言发展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