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孩子发展 (3-6岁)

这个阶段的孩子应已经上幼儿/幼稚园了,很多家长在这时候都会紧张孩子学习的情况,并希望孩子样样皆能。其实培育孩子全面发展殊不容易,先天的因素固然决定孩子的潜能,家庭及学校的适切培育,对孩子的全人发展及学习亦有重大的影响。幼儿工作者若对儿童发展有更深入的认识,不但让他们更瞭解孩子的特性,亦有助他们向家长提供适当 的指引,让孩子发挥潜能及更快乐地成长!

认识儿童发展里程碑及发展障碍

以下的连结可让你更详细认识儿童的发展里程,让你与家长共同监察孩子的发展。

你亦可参看详细描述这阶段儿童各方面发展的短片

每个儿童的发展速度有所不同,若儿童出现了一些发展警号, 幼儿工作者及家长便须对孩子的情况加以关注。如果怀疑孩子有发展方面的问题,可经卫生署母婴健康院丶政府或私人执业医生转介孩子到卫生署医管局辖下儿童体能智力测验中心或其他专科作进一步评估。

卫生署的儿童体能智力测验服务亦编制了一系列有关儿童发展障碍的常见疑问,你可作参考之用。

家校合作,培育新一代

学校是促进孩子发展的重要地方,让他们学习适应羣体生活丶遵守纪律,透过学习打开认识世界之门。老师和家长都要多观察丶多鼓励孩子,并互相沟通。如家长或老师发现孩子有任何发展上的问题,如学习丶沟通和情绪等,可透过「儿童身心全面发展服务」转介孩子往母婴健康院作进一步检查。

此外,教育局编制的「怎样帮助你在幼稚园阶段的孩子」小册子,亦有很多实用资料可供参考。

愉快学习,启发潜能

现今社会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科技产品如电脑丶电子游戏/学习软件丶智能手机丶平板电脑等提供了资讯和崭新的学习模式,但过早让幼儿接触科技产品,容易令孩子沉迷,减少他们透过其他途径探索的机会,削弱了孩子们在社交丶大肌肉丶触觉等方面的发展。最好是由家长与孩子一起进行活动并从旁指导,更注意适量使用。

孩子主动学习,可培养他的自尊感丶成功感丶创意和毅力,让他们在学习过程中感受到乐趣和满足。至于如何实践,可参考以下单张:

探射灯

小朋友能够拥有良好的品德和正面积极的人生观对他们成长非常重要。那么,要怎样才能培养孩子优良的品格呢?可以看看以下的方法!

小贴士

现时,卫生署辖下的母婴健康院会为4岁或以上的学前儿童提供由注册视光师/视觉矫正师进行的「学前儿童视力普查」。检查项目包括视力丶双眼协调(包括斜视)丶及按需要进行屈光及眼底检查等,为视力异常的儿童尽早安排转介及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