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课堂上的学习表现

两岁后,孩子便会开始上幼稚园学习及与其他孩子相处。孩子除了要适应一个新环境和面对各种学习上的挑战之外,成长发展中的个别差异可能会引起家长和教师的担心和忧虑。今期我们提供了一些有用的资料给大家参考。

课堂学习上的常见疑问

孩子上了幼稚园一段时间,在课堂学习和与其他孩子相处上,可能会遇到不同的小问题,这些都是在发展过程中自然不过的事,大家不必担心。以下是大家常见的疑问:

  • 孩子发音不太正确,怎么办?解答
  • 孩子的语言发展较同班同学慢,怎么办?解答
  • 孩子抢玩具和打人,应怎样处理呢?解答
  • 孩子上幼稚园时常常哭,怎么办?解答
  • 孩子很活跃,是否有过度活跃症?解答

发展就绪,准备上学

三岁开始,孩子在各方面的发展包括大小肌肉的活动丶专注力丶智力发展丶语言和社交等都正为上学作好准备。

以下的连结可让你更详细认识不同阶段儿童的发展,让你与家长能够就着孩子不同阶段的学习能力提供相应的培育。

识别儿童在课堂学习上的问题及了解其成因

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他们在学习进度上会因人而异。但如果孩子在某个或多个方面,例如在学习及认知丶语言能力丶大小肌肉活动丶专注力丶行为丶情绪及社交等方面怀疑有问题,与同龄的孩子持续有差别,便需要及早识别和介入。在识别学前儿童在课堂各方面的表现是否构成问题,连结的影片会有详细描述。

家校合作,一同处理儿童行为丶情绪及学习上的问题

在课堂上,遇到有特殊需要的孩子,除了及早识别和转介往专业人士跟进之外,教师和家长的合作和协助尤其重要。教师如能妥善地处理儿童在学习丶情绪及行为上的问题,便能够更有效地令孩子适应学校生活和乐于学习

以下介绍了行为背后的基本理论丶分析方法及改变儿童在课堂上问题行为的策略。

另一方面,透过家长正面的支持及管教,孩子遇到困难和逆境时亦能迅速复原过来,积极适应和面对。所以家长和学校应多作沟通,一同合作去处理孩子面对的问题。

小贴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