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科学看儿童早期发展 (下)

上文提及科学硏究显示儿童脑部发育不单有时有序、循序渐进,而且必须得到早期环境的配合,其中照顾者与婴幼儿犹如接发球般的持续互动,就是有助儿童脑部发育的最佳因素。今回指出从事幼儿工作的专业人士可如何帮助儿童早期脑部发育,其中的重点如下:

  • 帮助照顾者与婴幼儿发展正面和亲密关系、协助照顾者创建语言丰富的环境及让孩子作合适的游戏;
  • 帮助面对严重压力的婴幼儿及照顾者,减低这些压力所带来持久的负面影响。

怎样帮助儿童早期脑部发育

  1. 孕妇和胎儿的营养

    由妊娠到两岁期间的营养供应影响脑部发育12, 13, 14,因此,均衡的饮食对准妈妈和婴幼儿很重要。专业人士应积极向青少年推广健康饮食习惯。健康的饮食习惯从受孕前开始建立,以促进准妈妈及胎儿的健康及满足婴幼儿成长的需要。 受病菌感染和食用有害物质如香烟、酒精和药物等,可损害脑细胞间的联系15,并可引致脑部和认知功能永久受损。孕妇应尽量避免使用这些有害物质。

  2. 正面的亲子关系

    婴幼儿脑部发育有赖充满爱和关心的关系。稳定和有默契的关系让他们在一个被爱护的环境,发展学习和面对逆境的能力。既然硏究已显示了照顾者与婴幼儿间每刻的互动皆影响着脑功能的发展,专业人士在提供服务予照顾者及孩子时,不能单从照顾者一方收集资料,更重要的是观察照顾者与孩子间的相处。专业人士应致力加强照顾者认识婴幼儿身心的需要,及适时地给予孩子合适回应的能力。有关如何透过互动的照顾建立亲密关系的方法,可参考 「亲职系列2:贴心照顾:建立亲密的亲子感情」。」。

  3. 建立语言丰富的环境

    研究结果显示,婴幼儿在两岁前认识的字汇量与日后的语言智能有关16。 照顾者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建立语言丰富的环境,以培养婴幼儿的语言能力,例如模仿他的声音或与他交谈,婴幼儿不安时可用声音配合动作安抚他、 给他唱摇篮曲、描述眼前的图片或物件、或形容身边发生的事等等。照顾者在日常生活中多与孩子说话、阅读、说故事等有趣的互动,比使用影碟、电脑或屏幕产品对孩子的语文及社交沟通发展会更有帮助17

  4. 让孩子游戏

    孩子藉着游戏学习、探索世界,锻炼出不同的技能,并享受当中过程。游戏不单可促进体能、动作协调、社交情绪以至认知和语言能力的发展16,还有助孩子学习专注、明白和遵守规则、轮候,与人合作和面对失败。

    从事幼儿工作的专业人士可协助照顾者让孩子在安全的环境下有自由及不受干扰的探索时间。游戏活动需配合孩子的发展及他们的兴趣,切勿将游戏变成加强认知功能的训练。照顾者可提供不同的材料;让孩子作主导去带领玩耍,这不仅有助巩固亲子关系,还可让孩子发挥他们的创造和想象力

  5. 积极干预以减轻严重压力

    身体的压力系统长期处于活跃状态,会损害婴幼儿脑部发育及造成深远的影响。因此,我们应尽量避免让婴幼儿处于如前述极度受压的环境。专业人士须留意可引致严重压力的情况,尽早识别处于极度受压的环境的婴幼儿并积极干预,除了为他们父母提供适当的心理社会支援外,亦应包括亲职教育,协助他们与孩子建立亲密关系,或是为孩子安排提供优质的早期教育服务。此网站载有具硏究成效的计划,可供参考﹝进入后请点击有关标题 「Early Head Start University Partnership Grants: Buffering Children from Toxic Stress」﹞。

参考资料

  1. Zero to Three. “What are the most important influences on brain development before birth?”. Retrieved September 22, 2014 from https://zero-to-three.herokuapp.com/resources/1376-what-are-the-most-important-influences-on-brain-development-before-birth
  2. Roseboom, T., Susanne de Rooij, Painter, R. (2006). The Dutch famine and its long-term consequences for adult health. Early Human Development. 82, 485-491. DOI 10.1016/j.earlhumdev.2006.07.001
  3. First one thousand days. Retrieved October 3, 2014 from https://www.first1000days.ie/
  4. What are the most important influences on brain development before birth? (n.d.) Zero to Three. Retrieved September 1, 2014 from https://zero-to-three.herokuapp.com/resources/1376-what-are-the-most-important-influences-on-brain-development-before-birth
  5. Best Start Resource Centre. (2011). Early Brain Development: Parent Knowledge in Ontario, 2011. Toronto, Ontario, Canada: author. Retrieved September 4, 2014 from http://www.beststart.org/resources/hlthy_chld_dev/pdf/Early_brain_development_fnl.pdf
  6. Zero to Three. Media and Technology in the lives of Infants and Toddlers. Zero to Three:National Center for Infants, Toddlers, and Families. 33.(4). Retrieved October 13, 2014 from https://www.zerotothree.org/wp-content/uploads/2022/06/Media-And-Technology-In-Lives-Of-Infants-And-Toddlers-13-Mar-Digital-Journal-Issue.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