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孩子 – 从夫妇关系开始

家长都会花许多心力时间去建立正面的亲子关系,因为他们明白父母与子女的关系对孩子的成长十分重要。可是,相比亲子关系,父母之间存在良好的夫妇关系,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实在是过之而无不及。研究资料显示,从幼童时期开始,孩子的健康成长有赖父母之间良好的关系。

夫妇关系与孩子的适应表现

美国心理学协会表示,对比离婚和父母争执,后者对孩子的适应有更重要的影响1。协会的报告指出,若孩子来自父母间经常发生冲突的家庭,他们会有更多的行为和学业问题,例如出现攻击性行为、反社会行为、自我形象低落和抑郁症。在香港和其他华人家庭进行的研究同样显示父母的婚姻关系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儿童及青少年的情绪和行为。例如,一个本地研究发现,父母的婚姻关系直接地影响青少年的自我形象和无望感2。其他的研究亦发现父母的冲突会影响他们教育子女,而他们如何教育子女则与儿童及青少年的情绪问题、攻击性及反社会行为有关连3,4

大家或者没有想过夫妇冲突的影响有多深远。一个近期的研究发现,孩子若在学前时期经历过父母的冲突,他们在青少年阶段会有更多的情绪和行为问题5,无论是男孩或女孩的情况都一样。这个研究所指的父母冲突情况包括暴力行为、使用言语或非言语表达愤怒,亦包括父母双方互不瞅睬。

以上的研究指出了负面的婚姻关系影响深远,而同时,另一些研究则发现正面的婚姻关系可为孩子带来长期的正面影响。心理学家夫妇Cowans为了帮助新任父母适应转变而设计了两个预防性的治疗小组6,7,其中一个集中讨论管教子女的问题,另一个则主要讨论夫妻相处的问题。为了了解治疗小组的成效,他们对治疗小组进行了随机对照试验,比较两个治疗小组与对照组的情况。在试验中,两个治疗小组都有效地改善了参加者管教子女的技巧,但是,集中讨论夫妻相处问题的小组更有额外功效,就是减少了夫妻的冲突。他们在十年后继续跟进这些参加者的情况,发现参加讨论夫妻相处问题小组的夫妇仍然比对照组有更高的婚姻满意度,而且,这些夫妇的孩子出现较少的过度活跃和攻击性行为。因此,一位出版育儿书籍的作者有如此结论:「若管教子女的情况改善了,婚姻不一定会得到改善;但假如婚姻状况改善了,管教子女的情况也会得到改善。」8

培养积极正面的夫妇关系

研究婚姻关系的著名学者John Gottman表示,当他观察夫妇间的相处时,若夫妇的关系稳定和满足,夫妇的正面和负面互动的比例最少是5比19。这个比例显示了什么?

  • 拥有良好关系的夫妇也有冲突

    夫妇互动的正负比例是5比1而非5比0,说明了负面的互动必定存在,即使婚姻关系美满亦然。Gottman指出一对夫妇会否离婚不是由冲突本身或冲突的次数决定,而是取决于夫妇如何处理冲突10。夫妇投入彼此的生活就自然会产生冲突。有建设性地处理冲突其实可以帮助巩固关系11

    在正面或负面的互动中所作出的回应可以按「建设性─破坏性」和「主动─被动」这两个层面来分类。四种在冲突中出现的反应可命名为宣泄(exit),忽视(neglect),表达(voice)和忠贞(loyalty)12

      建设性 破坏性
    主动 表达 宣泄
    被动 忠贞 忽视

    宣泄是指尖叫、威胁离开、怪责或向伴侣作人身攻击等行为。忽视是指从关系中抽离,例如忽略伴侣或减少与伴侣一起的时间。忠贞是指被动地等待情况改善。最后,表达是指积极地改善情况的行动,例如向伴侣表达感受、与伴侣讨论及互相协调,以及寻求别人的意见等。研究资料指出只有最后一种,即表达才能对关系带来长远的益处。夫妇间意见不一致是无可避免的,拥有健康关系的夫妇能够就着不同意见,懂得运用幽默和对彼此的爱意来进行对话。他们在讨论时表现得有点烦躁是无可厚非的,但绝不会让负面情绪升温13

    除了有效地处理冲突,更重要的似乎是夫妇能处理彼此之间那些无法解决的问题。有研究发现近七成的夫妇冲突是持续不断且无法解决的14。Gottman在他的「爱情实验室」观察夫妇间的互动。四年后,当他再次观察这些夫妇,他留意到这些夫妇不论在讨论的主题和讨论的方式都跟四年前差不多一模一样。当他将四年前后的录影带剪辑在一起时,就更好像时间没有变动过。其实,「选择伴侣就是选择一连串的问题」15。虽然如此,夫妇会学习到如何互相适应。Gottman形容:

    「这个情况就好像当我们年纪渐长,我们的身体会出现一连串的毛病,例如膝盖痛、腰骨痛、消化不良。我们会学习适应这些长期的毛病。就算有这些毛病,我们仍会好好地生活。在婚姻中亦有相同的情况。我们研究那些能长期地保持婚姻愉快的夫妇,发现当他们结婚越久,他们越学会宽容地对待对方的错处。他们会变得更能彼此接纳,亦会向对方表达这份接纳。」16
  • 积极正面一定要比消极负面多

    夫妇的正面和负面互动的比例最少是5比1。而其实当夫妇的关系愉快,在他们的日常倾谈中可以观察到20比1的正负互动比例。正面的关系是用努力建立得来的。Gottman观察到那些关系不断进步的夫妇,每星期会额外花5小时在巩固婚姻上。Gottman称这5小时为「魔法5小时」(Magic 5 Hours)。其实在这5小时进行的不过是以下的日常活动,但就拥有提升婚姻关系的「魔法」17

    道别 早上道别时,互相了解一项伴侣当天的日程
    重聚 每一天工作完了,谈一些轻松的话题来帮助舒缓彼此的压力
    欣赏与感激 每天用一些方法向对方表达爱意和互相欣赏
    表达爱意 以亲吻、拥抱、牵手、触摸对方来表达爱意
    每周约会 每星期安排一段轻松、没有压力的时间二人相处;也可安排一段时间讨论婚姻关系中的事项

    积极的关系亦可在日常沟通中建立。研究资料指出在正面的沟通中,只有主动和有建设性的回应才能带来更大的婚姻满足感和鼓励更多的沟通18。意思是当一个人向他/她的伴侣分享一件正面的事情时,例如是升职,若对方没明显表露情绪,只是默默地支持,这样的回应会损害关系。要让彼此感受到互相连系,最理想是能直接地向伴侣表达兴奋,而且由衷地关心对方所经历的事情。

    日常夫妇的正面关系有延展至化解冲突的作用。在没有冲突时正面情绪愈多,到冲突发生时正面情绪亦会愈多19

重温要点

  • 父母都会用心建立亲密的亲子关系,但夫妇关系对儿童健康成长的影响不容忽视。这些深远的影响─不论正面或负面─可由学前阶段伸延至青少年期。
  • 夫妇间的冲突无可避免。要学习以主动及有建设性的方式处理,并接纳那些持续地无法解决的问题。
  • 在稳定的关系中,夫妇间正面与负面互动的比例最少是5比1。比例越高,关系越快乐。
  • 积极正面的关系是可以建立的:每星期进行「魔法5小时」的活动,并以主动及有建设性的方式回应伴侣分享的正面事情。
  • 平时在没有冲突时储备愈多的正面情绪,愈能帮助大家在冲突发生时保持正面的关系。

给从事儿童工作的专业人士的提示

  • 家长跟孩子的关系固然需要关注,但家长之间的夫妇关系亦不容忽视。
  • 当家长只关心如何照顾孩子,你可以提醒他们培养夫妻关系同样重要。你可建议他们参考「魔法5小时」的活动来培养关系。
  • 假如发现家长有夫妇冲突的问题,可作出合适的转介。

References

  1.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2004). An overview of the psychological literature on the effects of divorce on children. Retrieved May 20, 2015, from http://www.apa.org/about/gr/issues/cyf/divorce.aspx
  2. Shek, D.T.L. (2000). Parental marital quality and well-being, parent-child relational quality, and chinese adolescent adjustment.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Family Therapy, 28(2), 147-162. doi:10.1080/019261800261725
  3. Lei, C., Lansford, J.E., Schwartz, D., & Farver, J.M. (2004). Marital quality, maternal depressed affect, harsh parenting, and child externalising in Hong Kong Chinese familie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ehavioral Development, 28(4), 311-318. doi: 10.1080/01650250344000523
  4. Bradford, K., Barber, B.K., Olsen, J.A., Maughan, S.L., Erickson, L.D., Ward, D., & Stolz, H.E. (2004). A multi-national study of interparental conflict, parenting, and adolescent functioning: South Africa, Bangladesh, China, India, Bosnia, Germany, Palestine, Colombia, and the United States. Marriage & Family Review, 35(3-4), 107-137. doi:10.1300/J002v35n03_07
  5. Cummings, E.M., George, M.R.W., McCoy, K.P., & Davies, P.T. (2012). Interparental conflict in kindergarten and adolescent adjustment: prospective investigation of emotional security as an explanatory mechanism. Child Development, 83(5), 1703-1715. doi: 10.1111/j.1467-8624.2012.01807.x.
  6. Schulz, M.S., Cowan, C.P., & Cowan, P.A. (2006). Promoting healthy beginnings: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of a preventive intervention to preserve marital quality during the transition to parenthood. Journal of Consulting and Clinical Psychology, 74(1), 20-31.
  7. Cowan, C.P., Cowan, P.A., & Barry, J. (2011). Couples' groups for parents of preschoolers: ten-year outcomes of a randomized trial. Journal of Family Psychology, 25(2), 240-250. doi: 10.1037/a0023003.
  8. Carter, C. (2008). Your love life, your child's happiness. Retrieved from http://greatergood.berkeley.edu/raising_happiness/post/
    your_love_life_your_childs_happiness
  9. Gottman, J. (1999). The marriage clinic: A scientifically based marital therapy. W. W. Norton & Company.
  10. Gottman, J. (1994). Why marriages succeed or fail. New York: Simon and Schuster.
  11. Campbell, L., & Stanton, S.C.E. (2013). Handling Conflicts Positively. In Hojjat, M. & Cramer, D. (Eds.), Positive Psychology of Love (pp. 134-148).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doi: 10.1093/acprof:oso/9780199791064.003.0010
  12. Rusbult, C.E., & Zembrodt, I.M. (1983). Responses to dissatisfaction in romantic involvements: A multidimensional scaling analysis.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Social Psychology, 19, 274-293.
  13. Gottman, J.M., & Gottman, J.S. (2008). Gottman method couple therapy. In Gurman, A.S (Ed.). Clinical Handbook of Couple Therapy (4th ed., pp. 138-164). The Guildford Press.
  14. Gottman, J.M., & Gottman, J.S. (2008). Gottman method couple therapy. In Gurman, A.S (Ed.). Clinical Handbook of Couple Therapy (4th ed., pp. 138-164). The Guildford Press.
  15. Wile, D.B. (1988). After the honeymoon (p.12). New York: Wiley.
  16. Gottman, J.M. (1998). Clinical manual for marital therapy: A research-based approach. Seattle, WA: The Seattle Marital and Family Institute.
  17. Gottman, J.M., & Silver, N. (2000). The Seven Principles for Making Marriage Work: A Practical Guide from the Country's Foremost Relationship Expert. New York: Three Rivers Press. (p.260)
  18. Gable, S.L., Reis, H.T., Impett, E.A., & Asher, E.R. (2004). What do you do when things go right? The intrapersonal and interpersonal benefits of sharing positive events.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87, 2, 228-245.
  19. Ryan, K.D., & Gottman, J.M. Psycho-educational intervention with moderately and severely distressed married couples – 1-year follow up results. Retrieved from http://www.johngottman.net/wp-content/uploads/2011/05/Psycho-educational-intervention-with-moderately-and-severely-distressed-married-couples.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