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儿童的健康—学前机构向配方奶推广说“不”

(03/2015 出版)

目前香港儿童的饮食问题

孩子自小建立均衡饮食的习惯,不但对他的成长有好处,还对他长大后的健康有着正面的影响。根据卫生署最近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很多幼童未能达到均衡饮食的标准,最常见的情况是饮用过量配方奶和进食过少水果及蔬菜。报告还指出,家长普遍对幼儿饮食存有不少误解,包括认为奶是儿童健康成长不可或缺的食物;较大婴儿配方奶的添加成分,能够提升儿童脑部发展,并且是其他食物所没有的1。家长对〝奶的推崇〞及孩子饮食不均衡的情况,究其原因,可能是受到奶粉商广泛宣传的影响。

直接向幼童推广配方奶产品的情况有上升趋势

本港奶粉商一贯采用极为进取的手法去推销产品,从他们持续及不断增加投入传统或新媒体的庞大宣传费便可见一斑。最近,我们还留意到他们利用学前机构作为平台,借着向机构提供一篮子标榜着“教育性和资讯性”的物资及/或活动,例如有关健康饮食和儿童发展的健康讲座等,直接向幼童、老师和父母推广其产品。这些举措明显地是有宣传目的,例如:显示产品的影像、展示代表品牌的吉祥物或人物、派发有公司标志或商标的产品样本和纪念品等,务求这群目标客户接收有关配方奶的推广讯息。

* 尽管权威机构认为,从营养或健康的角度来看,专为幼童而设的较大婴幼儿配方奶(例如:4号奶粉)是不必要的2 ,但奶粉商仍然在市场推销这些产品。欧洲食品安全局于2013 年10 月发表的科学报告重申“在满足幼童营养所需方面,较大婴幼儿配方在均衡饮食以外不会对孩子带来额外好处……亦不会比其他食物更有效地提供养分”3

备注:

1 Department of Health &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 Survey of Infant and Young Child Feeding in Hong Kong. 2012

2 World Health Assembly resolution 39.28 [1986] states that the “practice of providing infants with follow up milks is not necessary”.

3 Scientific Opinion on nutrient requirements and dietary intakes of infants and young children in the European Union, 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 (EFSA), Oct 2013. Link http://www.efsa.europa.eu/en/efsajournal/pub/3408.htm

学前机构内进行的推广活动,影响家长和儿童对食物的选择

儿童极容易受到直接或间接的广告和商业宣传活动影响。大量研究证据显示,推广食物的活动和广告,会影响儿童对食物的选择、购买习惯和饮食模式4。如宣传赞助活动在学校内进行,家长会误以为被推广的讯息或有关产品已获得校方认可。这些讯息的发放联同其他推广活动,例如:电视广告,就能对儿童的行为产生更大的影响。

奶在幼童均衡饮食应有的角色

  • 幼童有赖均衡的饮食以满足其最佳成长、发展及体能活动的营养所需。
  • 奶是一种较易获取钙质和其他营养的食物来源。但是,如果孩子喝过多奶,便会减低他对其他营养丰富食物的食欲,以致难以建立健康的饮食习惯。
  • 奶只是幼童日常均衡饮食的一部分。每天饮用360至480毫升便可满足1至5岁儿童的钙质需要。如果儿童食用其他含钙质丰富的食物,例如:豆腐、钙豆浆、或深绿色叶菜,所需的奶量便可减少。
  • 两岁以上的幼童可饮用高钙豆奶或低脂奶,五岁后则宜饮脱脂奶。

学前教育机构的责任:保护儿童健康—向配方奶公司的推广说“不”

学前教育工作者,在维护他们所照顾的幼童,有着独特的角色和责任,不但要帮助幼童们建立健康的饮食习惯,同时避免他们受无孔不入的商业推广影响。所以学前教育工作者,不应准许奶粉商在机构范围内外进行任何商业活动,包括但并不止于举办健康讲座、向儿童和家长派发免费样品、礼品和宣传物料等;学前机构亦应拒绝奶粉商以协助学校改善教学设施或环境为名,而提供的礼品、捐赠或赞助。我们十分鼓励学前机构教育者采用由可靠的机构,如卫生署或其他专业团体,所提供的健康教育材料。

备注:

4 WHO: The Extent, nature and effects of food promotion to children (December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