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健康服务

母婴健康院推行幼儿健康及发展综合计划,以促进儿童的全人健康,包括生理、认知、情绪和社交方面的发展。综合计划的核心项目有亲职教育、免疫接种和健康及发展监察。

综合计划服务范围

亲职教育

亲职教育计划目的是协助所有到访母婴健康院幼儿的家长,对子女的成长发展有更多认识,从而更有信心地扶育幼儿健康地成长。健康院会透过派发资料单张收听预录育儿常见问题、举办公众健康讲座亲职活动(以广东话进行)、网上资源和提供个别辅导,从妊娠期开始到整个儿童学前阶段,为所有家长提供有关儿童身心发展、育儿知识(例如:母乳喂哺、婴幼儿饮食及营养、家居安全、口腔健康等)及亲职辅导。如果儿童有初期的行为问题或父母在管教方面遇到困难,家长可参加「3P亲子正策课程」(以广东话进行)。

免疫接种

母婴健康院是按照「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为初生至五岁的婴幼儿童提供免疫接种服务。

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

健康及发展监察

专业的医护人员定期跟进儿童的成长及发展,以便及早发现有问题的儿童及作出转介。医护人员会为新生婴儿进行身体检查,定期监察儿童的生长指标,并于特定年龄为儿童进行正规的听力视力普查测试。健康院亦会与家长协作,为儿童进行发展监察,包括提高家长对儿童发展的关注,共同观察儿童的表现,及为家长提供适切指导。若怀疑儿童的健康或成长发展有异常情况,母婴健康院会转介儿童到专科诊所作进一步诊治及跟进。

幼儿健康及发展综合计划一览表

收费

对于符合资格人士,母婴健康院提供的所有儿童健康服务是免费的。非符合资格人士每次则需缴费三百六十五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