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初生宝宝清洁脐带

(影片上传 05/2023)

影片更新中

剧本

主标题:替初生宝宝清洁脐带

旁白:替初生宝宝清洁脐带

每个宝宝脐带脱落的时间都不一样 ,一般会在出生后五到十天脱落,也许在出生后三星期以至更长的时间才脱落。

脐带脱落前 ,要保持脐带干净和干爽。如果家长发现脐带底部,就是脐带与肚皮连接的位置出现较多分泌物,就需要清洁护理,比如在洗澡或换尿片后 。

荧幕盖字:护理脐带用品;凉开水;棉花棒

旁白:为初生宝宝清洁脐带,先准备凉开水和棉签,然后清洁双手。解开宝宝的衣服,露出肚脐。把棉签蘸上凉开水,再轻轻擦拭脐带底部,然后弃掉。

每擦一次就要更换一根蘸了凉开水的新棉签。重复以上步骤,继续擦拭直到脐带底部完全干净为止。最后,用同样的方法擦拭脐带部分。

完成后就可以替宝宝整理衣服和尿片。尽量把尿片放在脐带下方,要注意不要让尿片包着或碰到脐带。这样有助于保持脐带干爽,也能够避免宝宝活动时,尿片磨擦脐带而造成破损出血。

脐带刚脱落时,肚脐可能会有少量渗血,这是正常现象,不用担心;也有可能有少量分泌物,你要继续清洁护理,直到肚脐完全干爽为止。

如果有发炎症状,比如脐带底部皮肤红肿、有臭味或有异常分泌物,又或长出肉芽,就要马上带宝宝去看医生。

本短片由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