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沟通 ( 6 至 12 个月 )

(影片上传 06/2012)

剧本

标题:亲子沟通 ( 6 至 12 个月 )

剧目:亲子沟通 ( 6 至 12 个月 )

场景:爸爸和一岁大宝宝在客厅玩。

旁白:跟宝宝沟通时,首先要跟他面对面。在沟通的过程中,你要观察宝宝的反应,留意他的表情、聆听他表达的讯息,然后作出相对的回应。你也可以模仿他的声音和动作。

爸爸:一起放。

场景:爸爸和宝宝面对面坐在软地席上,爸爸用两块积木互相敲碰,留意宝宝的表情。宝宝看着,跟着模仿爸爸,爸爸称赞他。爸爸模仿宝宝的声音和跟宝宝说话,宝宝开心地笑了。宝宝把积木放到玩具篮中,爸爸跟着他摆积木到玩具篮。

旁白:如果宝宝对玩具没有反应,就可以用夸张的表情和语调吸引他,也可以在游戏中加入新的变化,有助加强宝宝的认知发展。在跟宝宝游戏的时候,边玩边跟他说话,可以启发他的语言发展。

爸爸:对啦,盖上,积木呢,呀,对了,真棒。

场景:爸爸放一块积木进篮子,宝宝跟着把积木放到玩具篮中,爸爸拍着手用高声调称赞宝宝。爸爸用碗盖住积木让宝宝找出来。

爸爸:再来。积木呢?呀,对了,真棒。

场景:宝宝把碗打开找到积木,爸爸拍着手称赞宝宝。

爸爸:真棒!

场景:爸爸持续来回地和宝宝玩。爸爸拿着积木和宝宝玩,宝宝没有兴趣。

旁白:当宝宝对游戏不感兴趣时,你可以先让他休息一会。无论在任何时间、地点,也可以跟宝宝玩简单的亲子沟通游戏。多跟宝宝沟通,一方面可以帮助你了解宝宝的情绪,另一方面亦可以促进和启发他各方面的发展。

场景:爸爸和宝宝在电梯大堂等升降机,等升降机时,爸爸拿出锁匙引宝宝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