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教小孩从小开始

(影片上传 07/2022)

剧本

标题:管教小孩从小开始

场景:爸爸妈妈跟小孩在客厅玩不同的玩具,爸爸妈妈鼓励他收拾玩具,他拿起电视遥控器时妈妈摇手示意不可以,并拿走遥控器。

旁白:一岁的幼儿开始明白大人的说话,活动能力和智能发展都有相当的进步,你要开始教他分辨甚么是可以做,甚么是不可以做的,让他更加明白这世界。由现在开始正面管教,他会更加容易跟你合作。

标题:要点一:鼓励好行为

旁白:见到小孩做出正确的行为时就要鼓励他,让他下次再多做这些好行为。

场景:小孩把玩具放回玩具箱内,爸爸对他竖起姆指,妈妈也拍手称赞他,小孩也跟着开心地拍手。

标题:要点二:订下简单规则

旁白:你可以跟小孩订立三四条简单的规矩,记住,你自己也要给小朋友做个好榜样。

爸爸:食饭前要洗手,知道吗?

场景:爸爸抱着小孩在洗手间洗手,然后到饭厅一家人围坐吃饭。小朋友坐在饭桌前自己舀着食物,爸爸称赞小朋友做得好。

旁白:要让小孩知道哪些是危险的范围,禁止他们进入。

场景:小孩扶着栅栏,想进入厨房,妈妈坚定地告诉小朋友不可进入,要留在厅中。

妈妈:小孩要留在厅中玩。

标题:要点三:坚定的管教

场景:吃饭时,爸爸抱小孩坐在高椅上,与爸爸、妈妈一起吃饭。爸爸给予明确的指示。

爸爸:好,食饭要坐好。

场景:小孩示意要去另一边。

爸爸:不,现在不可以玩,坐好。

妈妈:坐好。

场景:小孩服从,乖乖地坐好吃饭,爸爸摸摸她的头称赞他乖。

标题:要点四:立即制止不当的行为

旁白:如果小孩做出不当的举动,尤其是危险的动作,就要实时制止和分散他的注意。

场景:小孩伸手想碰电掣插座,爸爸实时制止,捉着他的手抱开他,并在插座上盖上防护,及带他到其他地方玩。

旁白:记住,坚定管教是需要贯彻一致的,家里每个人都要一致执行,这才会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