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至四个月的发展 (只有广东话版本)

(影片上传 04/2018)

剧本

标题:一至四个月的发展

剧目:一至四个月的发展

场景:满月的宝宝躺在床上舞动手脚,张大眼晴张望周围的环境,然后定神地追随正在转动的吊铃。

旁白:你可能已经察觉宝宝比初生时有明显的分别,他睡觉的时间会逐渐减少,同时对身边的事物会更感兴趣。

场景:宝宝躺在床上望着吊铃,轻奋地摆动双手、踢动双脚、摆动身体和伸手尝试抓向吊铃。

旁白:满三个月,宝宝就能够更流畅地舞动手脚,间中会用力踢腿。有时会摆动身体或手来尝试触摸悬垂的对象。

场景:妈妈把宝宝俯卧在沙发上,然后在前面用玩具引宝宝抬起头。妈妈扶着宝宝站着,宝宝挺着头望着妈妈。

旁白:俯卧时他们可用前臂支撑来抬起胸部和头部。当你扶着他的时候,头部已经不会摇来摇去。

场景:宝宝打开握着的拳头、抓着手中的摇铃,把双手放到眼前把玩。

旁白:亦可以打开手掌或拿着放近手边的摇铃。有时还会望着双手来把玩。

场景:躺在床上的宝宝有兴趣起张望四周的环境,清楚地看到妈妈在做家务。

旁白:视觉方面,他可以从较远处认到熟人。

场景:妈妈推着宝宝到商场购物,宝宝从远处注视着妈妈和售货员交谈。

旁白:外出的时候喜欢四处张望,视线会跟随熟悉的人物,

场景:他用眼睛追随妈妈拿着在宝宝面前上下左右移动的玩具。

旁白:或眼前的对象移动。

场景:宝宝听到妈妈叫他,她会把头转过来望。宝宝听到妈妈逗她玩的声音,她开心地以笑和发出呀呀声来回应。

旁白:听觉和语言方面,当妳在旁边叫他时他会望向你。听到熟悉的声音会笑,听到妈妈的声音会笑得更开心。有时他还会发出「呀呀」声。

场景:不同的宝宝正用笑、哭闹或发声与照顾者沟通。

旁白:社交方面,宝宝喜欢你和他玩。他会用笑来跟你沟通,亦会用哭闹、发出咕咕声和表情,去表达自己的需要。

场景:妈妈和宝宝在玩并发出呀呀呜呜声来表达他不同的情绪。

旁白:语言方面,他可以从你的声调中分辨出不同的情绪。亦开始牙牙学语,但这些声音仍是没有意思的。

场景:妈妈捉着宝宝的手跟她说话、又抱着她在怀中唱歌给她听。

旁白:你可以多和宝宝玩,唱歌给他听,来增进亲子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