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至二十四个月的发展 (只有广东话版本)

(影片上传 04/2018)

剧本

标题:十二至二十四个月的发展

剧目:十二至二十四个月的发展

场景:小女孩跟妈妈走进朋友的生日会场地,和其他小朋友及他们的家长参加生日会。桌子上放满礼物,孩子们和他们的爸妈围着桌子坐下来。孩子们都表现十分兴奋,不停拍手鼓掌。当点着蜡烛的生日疍糕放在一岁生日的小朋友面前,他感到一点惊讶,在家人的引导下他尝试把蜡烛吹熄了。

旁白:一岁生日过后,小朋友已经踏入幼儿期。懂得走路和开始说话,他们会越来越独立,还会不断地测试自己的能力和界限。

场景:小女孩手上拿着小玩具一摆一摆地在公园内走向她的妈妈。妈妈又拿着玩具引她继续向前行。另一个妈妈正在引导她的小男孩尝试自己走路。孩子显得有点紧张,亦需要提起双手来帮助平衡。

旁白:活动方面;大约岁半左右,他已经可以四处走动,有时步伐仍显得不稳。

场景:一个约岁半的孩子开心地拖着玩具车在公园走来走去。两个近两岁的孩子在公园里稳步地行及跑来跑去。

旁白:亦喜欢拖着一些玩具来步行。到了两岁便稳稳地走路。除了快步行外,还会开始跑。

场景:一羣小孩在公园里玩球,小男孩蹲下来拾起地上的小球,然后站起来继续玩。另一个刚学走路的小个男孩独自爬上游戏架的梯级,而另外两个较大的孩子则可以扶着栏杆尝试一级一级地上和落楼梯。两个小孩尝试用脚踢地上的小球,但他们只会把脚向前推小球或是把脚踏在小球上,并未能真的把小球踢动。

旁白:可以蹲下来拾起地上的玩具、自己攀爬落、扶着栏杆上落楼梯、和尝试踢球。

场景:小男孩把一块积木叠在另一块上面;把纸皮书翻开来看;用手拿着笔在画版上胡乱地涂鸦;又把胶棒插进砌图板的洞中。

旁白:手部运用方面;可以叠起几件积木、翻开二至三页书、用笔来涂鸦、将栓子放入孔内。

场景:小男孩一只手拿着小碗,另一只手拿着匙羹,一口一口的自己在进食。

妈妈:给我吃一口可以妈?

旁白:自理方面;会尝试用匙羹进食

场景:另一个小女孩自己拿着小杯子喝水。

女孩子:饮水

旁白:和用杯渴水、

场景:一个小女孩慢慢地脱下自己的鞋子。

旁白:脱下自己的鞋子。

场景:几个小孩在公园里玩入形状游戏,小女孩正确地把一个形状放进相同的洞内。

旁白:认知方面;可以将不同形状放在适当的洞内、

场景:两个小男孩拿着玩具电话的听筒及尝试按电话的键盆,另一个假装在吃玩具苹果。一个小女孩则独自在地上玩<家家酒>。她拿起玩具梳子替自己及洋娃娃梳头。

妈妈在一旁:洋娃娃很美啊!

旁白:喜欢玩假想游戏,像玩家家酒般,会替自己或洋娃娃梳头。

场景:几个小孩用不同的方法打开礼物盒。一个用手指拉开蝴蝶结、一个用手撕开礼物包装纸。另一个小孩把礼物盒揭开后看到玩具,他轻奋地在拍手掌。

旁白:这个时候他会开始从尝试和错误中学习怎样去解决问题。

场景:小女孩和妈妈在玩布偶。

旁白:语言方面;懂得辨认多个不同的身体部位。

妈妈:鼻子在那里?

场景:小女孩指着自己的鼻子。

妈妈:那么你的嘴巴呢?

场景:小女孩指着自己的小嘴。妈妈跟着拿起洋娃娃。

妈妈:吻一吻他。

场景:小女孩从妈妈手中抱起洋娃娃然后吻他。

旁白:就算不用提示也下能够明白你的说话。

场景:另一个女孩和家人在家中,女孩从爸爸手中接到一个雪梨。

外婆:给弟弟咬一口。

场景:女孩走到弟弟面前将雪梨交给他。

旁白:他开始会说单字:

场景:妈妈和小女孩玩玩具,妈妈拿起布小鸭

妈妈:这是什么?

小女孩:鸭仔

场景:妈妈拿起另一只小鸭布偶

妈妈:这又是什么?

小女孩:鸭仔

妈妈:对啦!这是鸭仔

小女孩模仿妈妈:这是鸭仔

场景:小女孩把小鸭布偶抱在怀中

小女孩:抱抱

妈妈:对啦!

小女孩:嗳!

场景:小女孩指着镜头外玩具

小女孩:公仔

妈妈:对啦!

小女孩:呢……..个呢?

妈妈:橙

场景:小女孩拿着玩具边玩边说

小女孩:拜拜…..再见

旁白:或将单字组合起来,

小女孩:食饭…..去街街

场景:两个女孩正在公园里一起玩玩具,其中一个把另一个的手从玩具推开

女孩:不好……不好

场景:两个小男孩正在争一个玩具电话,争不到玩具后,定神地望着对方玩

旁白:社交方面,他会比较以自我为中心

场景:公园里,小男孩拿着玩具走到另一个较大男孩前看他在做什么。

旁白:喜欢看着其他小朋友玩,有时又喜欢和他们在一起。

场景:较大的男孩把小男孩手中的玩具抢走,他只有无奈地哭。几个小孩围在一起在公园里玩玩具,其中两个在争玩具。

旁白:但始终占有欲仍强,所以很多时侯会争玩具。

场景:两个女孩子和平地一起玩同一个玩具琴。

旁白:近两岁开始便会和其他人玩。

场景:一羣小孩在公园裹模仿一群成人和较年长的孩子在跳舞及其他舞动身体的动作。

旁白:亦喜欢模仿大人或比较年长的小朋友的行为。

场景:两个妈妈抱着自已的女儿在公园裹碰面,互相打招呼及引导她们的互相说再见及吻别。

旁白:这个时候,他们须要大人之引导和安全的环境去帮他们进一步的学习。

场景:爸爸拖着儿子在走路

旁白:多些陪伴,表现您对他的爱和关注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