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步篇 - 实战篇:如何让宝宝愉快地进食?

(影片上传 03/2018)

相关影片

剧本

标题:起步篇 - 实战篇:如何让宝宝愉快地进食?

实战篇:如何让宝宝愉快地进食?

剧目:6至24个月婴幼儿健康饮食-起步篇之实战篇:如何让宝宝愉快地进食?

标题:如何让宝宝愉快地进食?

主持人:引进固体食物其中一个重点,是希望宝宝吃得开心,体验到吃的乐趣。当宝宝慢慢学会喜欢吃,将来他会更容易接受各种不同的食物,减少偏食的情况。要让宝宝吃得开心,家长又喂得轻松。我们先要按宝宝「肚子饿」或「吃饱」的表现来喂食,还要为宝宝营造一个良好的进食环境,让他感觉舒服。首先让大家看看宝宝吃饱时,会有什么身体语言?

标题:宝宝吃饱的表现

旁白:如果你的宝宝有下面的反应,很大可能表示他已经吃饱了。吃的时候慢下来、吐出乳头或奶嘴、停止吃,睡着了、不专心、对奶或食物不感兴趣、转过头避开匙羹、推开乳房或奶瓶、有强烈的反应如背部往后扭。宝宝会按自己的生长和活动量来调节食量,有时会多吃点,有时会少吃点。如果家长经常坚持要宝宝多吃,比如叫他多吃一口、敲奶瓶、用奶嘴来撩动宝宝的嘴这样可能会让他把不愉快的感觉与进食联系起来,反而会令他减少食量。严重的话他更会讨厌吃或拒绝吃。不过,有些宝宝性情比较随和,即使已经吃饱。如果家长继续喂他,他只会稍作抗拒,然后又继续吃,长久下去便很容易过胖。

主持人:有些家长可能会问,如果宝宝坐不定,吃的时候很不专心,但又不知道他是否吃得饱。我们可以怎么辨呢?

标题:如何分辨宝宝已吃饱

旁白:这时候,你应该停一停,然后叫一叫他,让他看到食物。如果他还是没兴趣,那就表示他已经吃饱了。

主持人:要宝宝吃得开心,除了要多了解宝宝的需要外,还要为他提供一个良好的进食环境。因为一个合适的进食环境,可以帮助宝宝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是建立健康饮食基础的第一步。接下来,我们会介绍怎样营造一个良好的进食环境。

标题:良好进食环境

旁白:在进餐之前,带宝宝到固特定的餐椅或餐桌进食。这样做不但可以让宝宝有「准备吃饭」的心理预备,还可以培养他适应有规律的生活习惯,加强他的安全感。在进餐之前,家长可以让宝宝习惯完成一些指定活动,比如一边围上口水肩,一边跟他说话,然后替他抹手和面。第二,拿开会让宝宝分心的对象,比如关掉电视,或收好玩具,以免宝宝不专心吃,或只顾看电视,不理会你。第三,最理想就是有一张既安全又舒适的高餐椅,或者是活动的婴儿餐椅。因为宝宝与餐桌,以及喂食的人都可以在同一水平。这样除了方便你跟宝宝沟通外,还可以让你看到宝宝吃固体食物时的表情反应,以及有没有出现哽噎。

主持人:当安排好喂食的环境,我们就可以喂宝宝了。大家知道喂食的时候应注意些什么吗?

标题:喂食时注意事项

旁白:在宝宝六个月大时引进固体食物,目的只是让他熟习用匙羹进食。这时候宝宝仍然以吃母乳或配方奶粉为主,吃奶的次数不会减少。一般六个月大的宝宝,已经有比较固定的生活规律。一般而言,每天需要喂哺五至六次。我们可以在两餐奶之间,给宝宝吃稀糊状的食物。时间最好在吃奶前30分钟,因为这时候宝宝会开始肚子饿,所以会较容易接受新食物。如果看到宝宝看着你,对你笑,把头靠近食物和匙羹,那就表示他比较愿意吃。当宝宝肚子太饿,他会感到不耐烦或哭闹,那就不是尝试新食物的好时机。因为他会急于吃奶,而对食物没有兴趣。刚刚开始给宝宝吃固体食物的时候,应每天一次,分量为约一至两小匙的稀粥瓜果蓉或米糊,让宝宝习惯用匙羹吃东西。当他习惯用匙羹进食后,我们就可以慢慢增加分量。

主持人:学会了上面一些喂宝宝的技巧后,现在就让我们一起看看怎样喂宝宝?

标题:如何喂食?

旁白:在喂宝宝的过程中,我们要适当地回应宝宝的需要,让宝宝看到匙羹里的食物,待他张开口后才喂他。在他合上嘴巴后,我们就可以轻轻地拿出匙羹。要注意,匙羹是要水平放进嘴巴内。当宝宝合上嘴巴后,就以水平方向拿出匙羹,而不是把食物倒进他的嘴巴里。同时,我们不妨一边喂,一边跟他说话,以说话、表情和动作来鼓励他,称赞他。喂食的速度应由宝宝决定,待他吞下一口,再次张开嘴巴,才喂第二口。最初宝宝的嘴角,可能会漏出一些食物,原因是他还没有熟练「吞咽」的协调动作。待他多试几遍以后就会有所改善。当宝宝学会了用匙羹吃,我们就可以慢慢增加喂食的次数,大概是每天两至三次。

主持人:一般来说,宝宝需要两至三星期来练习用匙羹吃。在他熟练以后,我们就可以改变食物的质感,由稀糊转为稠糊。同时,我们也可以给宝宝尝试多种不同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