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展篇(上) - 知多一点点

(影片上传 03/2018)

相关影片

剧本

标题:进展篇(上) - 知多一点点

知多一点点

剧目:6至24个月婴幼儿健康饮食-进展篇(上)之知多一点点

标题:知多一点点,(一) 烹调宝宝的菜肉粥 (二) 替宝宝清洁口腔

主持人:以下我们会为大家介绍一下烹调给七至八个月大宝宝吃的菜肉粥。宝宝的一餐菜肉粥,分量约为大半碗粥、一至两汤匙菜蓉,一汤匙碎肉或鱼,还要加少量的植物油,让宝宝吸收多元不饱和脂肪,帮助脑部和身体发展。紧记在处理食物前要先洗手。

标题:(一) 烹调宝宝的菜肉粥

标题:步骤一,烹调白粥

旁白:先烹调白米粥。在锅中烧沸适量的水,放进已浸泡的白米,若要煮稠粥,便少放一点水。用大火煮沸后,转为中慢火。期间要搅拌粥,以免糊了锅。当看到米爆开成米花,而稠度又合适便可以关火。

标题:步骤二,预备菜蓉

旁白:处理菜蓉时,先把菜洗净,用水浸泡一小时,然后摘取嫩叶,在锅中用沸水煮一分钟来清除有害化学物质。然后把菜叶切碎成合适的粗细。

标题:步骤三,预备肉碎

旁白:给宝宝吃的肉碎要弄得细一点。可先把洗净的肉块放进冰箱里略为冷藏变得较硬身,这样会比较容易切成薄片。切的时候,尽量切断肉的纤维。跟着把肉片切成幼丝,再切成小碎块,然后反复用刀以不同方向交叉方式切碎。

标题:最后步骤,烹调菜肉粥

旁白:把少量约一汤匙凉开水,混进1至两汤匙的肉碎里,然后在碗里搅拌,以免肉碎黏在一起;再把适量的肉碎加进锅中正在沸腾已准备的粥里,边煮边搅拌,当煮熟肉碎后,便就可放进菜蓉,和少量植物油,搅拌一下,煮沸便可以吃。

标题:小提示,以鱼代替肉

旁白:以鱼肉代替肉的话,便要选择较少骨头的,比如鱼柳,你也可选用鱼腹部位。先把鱼蒸熟,蒸的时候可放点姜和葱减少腥味。蒸熟然后去皮,小心挑走鱼骨,跟着用匙羹在碗里捣碎鱼肉,再放进粥煮沸便成了

标题:知多一点点,(二)替宝宝清洁口腔

卫生署口腔健康教育组牙科医生余锡豪:要宝宝拥有健康的牙齿,家长要宝宝从小培养每天晚上清洁口腔的习惯。当宝宝长出了上下门齿后,便可用婴儿牙刷和冷开水替他刷牙。替宝宝清洁口腔,共有三个步骤:

标题:小提示

场景:宝宝仰卧在床上,妈妈在清洁他的口腔。

旁白:首先,用肥皂彻底清洁双手;跟着,用纱布、棉花或小手帕沾上少量冷开水,包裹指头,然后轻轻贴着宝宝的牙龈从上到下抹一圈。若宝宝牙齿长出了,紧记也要抹净。

牙科医生余锡豪:此外,要预防幼儿蛀牙,家长要紧记,千万不要让宝宝一边睡觉,一边用奶瓶吃奶,还有在十四个月大前要完全停用奶瓶,转用杯子喝奶!紧记宝宝到九个月大,便要让他学用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