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泌尿问题 (只有广东话版本)

(影片上传 02/2016)

剧本

标题:女性泌尿问题

旁白∶以下内容将会介绍有关女性泌尿的问题

女儿∶母亲,为何你经常上厕所?刚刚喝完了茶还未够一小时,你已经去了两次厕所。

母亲∶女儿,我也不知为什么,最近的小腹胀痛,频密的想上厕所,但每次只能排出少许,排尿的时候更好似火烧般,赤赤痛。

女儿∶你的小便会否很混浊,好像米水一样?

母亲∶是呀!是呀!你怎会知道?

女儿∶母亲,你会不会有尿道炎?我从前也试过好像你一样,频密的上厕所,但每次只能排出少许,排尿时赤痛,小便混浊,有时候更带血。

母亲∶你怎么办?

女儿∶后来我看医生,检查之后,医生说我有尿道炎,给我一些抗生素服用,之后便康复了。

母亲∶那么,你的医生有没有提及为什么女性容易患有尿道炎?

女儿∶有呀!他说女性比男性患上尿道炎的机会高八倍,主要因为大家不同的生理结构,首先男性的尿道有15厘米长,但是女性尿道只有5厘米,所以细菌比较容易由阴道去到膀胱,还有男性尿道口在阴茎头,但女性的尿道口在外阴,接近阴道位置,而且又靠近肛门,所以容易受到外阴、阴道或肛门的细菌侵袭而引致发炎。另外,在性行为的时候,阴茎亦有机会把外阴的细菌带入尿道。

女儿∶医生更提及怀孕的妇女因为荷尔蒙影响和子宫膨胀,压住膀胱,令小便不能完全排出,都会容易引致发炎,我也是怀孕时有尿道炎的。

母亲∶唉......我年纪也这么大,都会有尿道炎?

女儿∶母亲,不是年青才有尿道炎的,好似你们已经停经的女性,因为膀胱黏膜的抵抗力减低,都会容易患有尿道炎。

女儿∶所以就算你今次看医生后康复,都要做一些预防方法,避免再复发。

母亲∶那么我要做些什么?

女儿∶首先要注意个人卫生,冲凉的时候可以用花洒清洗干净下身,不过千万不要用阴道灌洗液洗下阴,因为这样会有可能刺激尿道口引致感染。如厕后紧记由外阴向后抺至肛门,避免把细菌带到尿道口。

女儿∶母亲,虽然你身形仍然适中,不过不要穿一些不透气的内裤,最好穿一些棉质的。最好也不要穿着一些太紧的裤,因为焗住下身会增加发炎的机会。平时多喝水,小便排泄可以防止细菌在膀胱积聚和生长,减低感染机会。还有你这么多应酬,比我更忙,经常因繁忙而忘记上厕所,那是不可以的。因为习惯忍尿会增加细菌繁殖的机会,导致发炎。

母亲:系啦!系啦!女儿,为什么你知道那么多?

女儿∶我向医生查询,他更提醒我每次跟丈夫行房之后,要尽快去小便,这样便可以避免细菌停留在尿道。

母亲∶他还有没有其他说话跟你说?

女儿∶有呀!他特别提醒我,如果发现有病征,便要尽快看医生,因为如果不及早治疗,在膀胱的细菌会进入肾脏,肾脏受到感染,后果会很严重的。

母亲∶医生通常会怎样治疗?

女儿∶医生会根据病历和化验报告,处方适合的抗生素,通常征状会于一、两天便转好,不过你记住按医生指示服完所有药物,否则细菌可能会产生抗药性,下次可能变得更难医治,要服用更强力的药物和较长时间才可根治。

母亲∶除了服用药物,我需要戒口吗?

女儿∶要的。你不要饮一些刺激性的饮品,例如酒、咖啡,和不要吃辣的食物,因为这样会加剧征状,还有要记得多喝开水,因为这样可帮助把细菌排出身体。

母亲∶清楚了。

女儿∶母亲,多喝杯茶。

母亲∶唉......都是不喝那么多了,稍后我还要看医生,随时要等上一个小时,我也不想当众失礼。

女儿∶唓!只是叫你多喝点水,无端端怎会失礼?

母亲∶女儿,我也不好意思说,真是年纪大,身体差,最近不知为什么,咳嗽两声或笑大声一点,都会好似你的宝宝一样撒尿。你说我岂敢饮那么多水?万一在等看医生时,不小心咳嗽两声,便害羞死了!

女儿∶你的漏尿情况,我怀孕的时候也试过了。打喷嚏也会漏出来,真的很尴尬。

母亲∶吓!你也试过?

女儿∶是呀!听护士说女性尿失禁是很常见的,差不多每十名女性之中有一至三名受尿失禁困扰。好像你一样,咳嗽两声或笑大声一点,便有漏尿的情况,称为压力性尿失禁。

母亲∶哎唷!原来这么多女性有这个问题?

女儿∶是呀!不过有一些女性因为怕尴尬或感觉事情不是很严重,便没有看医生。

母亲∶真是很难开口的。

女儿∶就是因为这样,不少女性都很困扰的。而且会影响生活质素,因为漏尿不单止不适,亦会影响情绪,社交和运动都会受到限制,性生活和夫妻关系亦会受到影响。有时候做家务亦要百般迁就。

母亲∶对呀!我也是这个原因,最近不敢与熟朋友见面。女儿,为何女性容易患有尿失禁?

女儿∶女性尿失禁是盘骨底肌肉松弛,令膀胱颈移动而引致。大多数与怀孕、阴道生产和更年期有关。

女儿∶在怀孕的时候,盘骨底肌肉会因为受到膨胀的子宫,长期压迫而变得松弛,而在生产过程当中,又有可能引致盘骨底神经及肌肉受伤害,令产后尿失禁的情况加剧。在更年期的时候,女性体内的雌激素会明显减少,盘骨韧带亦会因而松弛,做成尿失禁。

母亲∶那么我现在应该怎么办?

女儿∶这个情况是可以医治的,只要接受医生的检查和治疗便会有改善。

母亲∶难怪我也不知道你曾经有漏尿的情况。

女儿∶幸好我发现有漏尿的现象,便向医生护士说,他们教我做盘骨底肌肉运动,所以宝宝未满月,我也差不多痊愈了。

母亲∶什么是盘骨底肌肉运动?怎样做的?

女儿∶盘骨底肌肉运动的目的是强化盘骨底肌肉,和帮助你对那组肌肉有更加好的控制能力,从而减少漏尿的情况。

母亲∶我怎么知道那里是盘骨底肌肉?

女儿∶盘骨底肌肉是由阴毛以下隆起的硬骨向后伸展至尾龙骨的肌肉,它分为三部分,包着尿道、阴道和直肠,你只要坐在厕盘上面,分开大腿,尝试忍尿和忍放屁,如果你可以控制自如,你就是运用盘骨底肌肉。

母亲∶之后要怎样去做这个运动?

女儿∶不如来听听护士怎样教导我们。

标题:盘骨底肌肉运动(示范)

护士∶其实收缩盘骨底肌肉就好似忍大、小便一样,以下的图片就显示出当我们收缩盘骨底肌肉的时候,我们的肛门、阴道、尿道口都会紧紧收细,我们的盘骨底肌肉都会同时向上提升。

场景:一位女士坐在椅上示范做一次盘骨底肌肉运动

护士∶以下等我们示范怎样做盘骨底肌肉运动,这个运动是可以坐着,站立和躺卧来做。如果我们坐着来做,只需要双脚平放在地下,膝盖微微分开和肩膊一样宽度。双手放在大腿上面,人微微向前倾,然后将肛门紧紧收细,就好似忍大、小便一样,这样便收缩了盘骨底肌肉。尽量维持这个收缩的动作十秒。

女士: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

护士∶然后放松十秒。

女士: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十七、十八、十九、二十。

护士∶这样便是一次盘骨底肌肉运动。当我们重覆十五次,就为之一轮盘骨底肌肉运动。

场景:一位女士站立着示范做一次盘骨底肌肉运动

护士∶当我们站立的时候又怎样做呢?我们把脚微微分开和肩膊同一宽度,然后收紧盘骨底肌肉十秒。

女士: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

护士∶再放松十秒。

女士: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十七、十八、十九、二十。

护士∶就属于一次盘骨底肌肉运动。

场景:一位女士躺卧在床上示范做一次盘骨底肌肉运动

护士∶如果我们躺卧来做,可以仰卧在床上,双膝屈曲45度,收紧盘骨底肌肉,同样每次收紧十秒。

女士: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

护士∶放松十秒。

女士: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十七、十八、十九、二十。

护士∶就属于一次盘骨底肌肉运动。

护士∶以下的图就显示盘骨底肌肉在收缩和放松时的状态。

图片显示收缩盘骨底肌肉:盘骨底肌肉提升,然后收紧尿道口、阴道口、肛门口。放松盘骨底肌肉时:尿道口、阴道口、肛门口放松。

护士∶究竟每一天要做多少次才有效?刚才已经提及,收缩盘骨底肌肉十秒,放松十秒,就是一次盘骨底肌肉运动,我们每天要做45次。

护士∶其实我们可以分早、午、晚三次时间来做盘骨底肌肉运动,每一轮是做15次。如果我们想要最好的效果,便要把盘骨底肌肉运动融入生活当中,例如我们上班、下班,在车站等车的时候,我们便可以做盘骨底肌肉运动,这样便做了两轮。第三轮可于睡觉前做,如果我们是家庭主妇,我们可以在早上起床之后、睡觉前做,这样便做了两轮的运动。第三轮我们可以在洗米、洗菜、煮饭或熨衫的时候做,这样便做了三次。进行盘骨底肌肉运动的时候,我们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场景:一位女士再次示范正确盘骨底肌肉运动和如何呼吸

护士∶盘骨底肌肉运动主要是收缩盘骨底肌肉,不需使用呼吸肌肉和腹部肌肉,所以呼吸一定要自然,他人亦不会察觉你正在做运动。

护士∶做这个运动一定要有恒心,要连续做盘骨底肌肉运动两个月左右,才会有效地改善尿失禁的问题。当我们小便失禁的情况有所改善,我们亦需要继续做盘骨底肌肉运动来保持干爽和防止再有尿失禁的情况。好多人也会问,做盘骨底肌肉运动是否很困难?其实我们每个人也懂得做,做的方法就好似我们小便的时候,要中途停止排尿,我们用停止排尿的力就是收紧了盘骨底肌肉。但是我们不鼓励在小便时练习,有些人对盘骨底肌肉运动的确比较难掌握,但是经医务人员指导之后,都有良好的效果。亦有很多人会问,做盘骨底肌肉运动要做多久?如果你做了盘骨底肌肉运动发觉自己的尿失禁情况有所改善,恭喜你!即是说你做盘骨底肌肉运动非常正确,你要继续、持久的做盘骨底肌肉运动。如果停止做,小便失禁的情况便可能会重现。所以,这个运动是令你终生受用,希望各位看完以上的短片之后,能够尝试做盘骨底肌肉运动来预防、改善自己小便失禁的烦恼。

母亲∶那么便赶快看完医生,回家做运动。

女儿∶母亲,你这么快便忘记护士所说的话,做这个运动不一定要在家中做。可以在日常生活里面任何时间做,例如做家务的时候,坐着或站立的时候也可以。

母亲∶是不是等巴士的时候也可以做?

女儿∶正确,不过好似护士所说,千万不要在小便的时候做收缩运动,做的时候也不需要忍气或停止呼吸,亦不要收缩其他肌肉,例如腹部、臀部,或者大腿肌肉,只要正常呼吸便可以了。八成以上患者都可以用盘骨底肌肉运动去改善征状,而不需要做手术。

女儿∶当然,做这个运动要持之以恒,因为可能要两至六个月才会见效,如果有疑问,便要找专家帮忙。

母亲∶清楚了!想起迟一点又可以和旧朋友一起行山、打麻将,都不知多开心。

女儿∶不过,如果做了盘骨底肌肉运动之后,情况也没有明显改善,便要另想办法。

母亲∶那怎么办?

女儿∶如果运动做得正确,但征状却没有改善,便要约见专科医生,因为除了盘骨底肌肉运动之外,还有其他的医治方法,包括药物治疗和做手术,最重要是不要畏疾忌医,以致不敢外出。

女儿∶说起来,医生更说另外一些妇女会突然感到很想小便,之后尿液会不受控制的漏出来,忍不了。所以她们会经常性上厕所,这称为急切性尿失禁。

母亲∶尿失禁也不只一种?

女儿∶是呀!听医生说平均每十个妇女中有一个在一生之中试过患急切性尿失禁,不过只要看医生接受治疗,情况就会有改善。

母亲∶可以医治便不用怕了!

女儿∶不同的尿失禁都有不同的治疗方法,所以当妇女有失禁问题的时候,千万不要害羞或不理会,要请教医护人员。

旁白∶如果对以上内容有任何疑问,欢迎向医护人员查询。

鸣谢沙田威尔斯医院妇产科协助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