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护理 (只有广东话版本)

(影片上传 09/2013)

剧本

标题:产后护理

剧目:产后护理

陈太:姑娘,前几天宝宝终于顺利出生真是安乐多了,但是现在忙于照顾宝宝,没有空闲时间,我的伤口又痛,人又感觉疲累,都不知如何是好。

姑娘:宝宝出生以后,家人都要照顾宝宝,一定很忙,又很累。不过产后护理是非常重要的,除照顾宝宝外,千万不要忽略自己。产妇生产后,要尽量争取充分休息和睡眠,才可以令身体尽快复原。如果有需要,可以请丈夫和亲友帮忙照顾宝宝,还可以替你打理家务,甚至请佣人或陪月都可以帮助你,让你有多些时间休息。至于伤口护理,不知道你是自然分娩,还是剖腹生产呢?

陈太:我是自然分娩,我亦知道会阴伤口是不需要拆线,不过,我不知怎样护理。

姑娘:啊,会阴伤口护理,可以在每次大小便后用花洒从前向后清洗,然后再用棉花抹干,加上要勤换卫生巾,注意个人卫生,会阴伤口就很快痊愈,如果会阴伤口发炎,或有裂开的现象,便要去见医生作检查。

陈太:我的伤口整天都很痛,那怎办呢?

姑娘:伤口痛可以服用止痛药,还可以用水泡垫着坐,使伤口减少受压,都很有效的。

陈太:如果是剖腹的伤口?那又应如何处理?因为我弟妇下月就会分娩!医生说一定要剖腹生产。

姑娘:至于剖腹生产的伤口,拆线以后,如果伤口没有爆裂或发炎,那就可以如常地每天洗澡。如果拆线前要洗澡,那就需要保护伤口,避免弄湿。如果伤口有发炎的迹象,例如有痛、红肿、有渗液流出或伤口爆裂便需要立即见医生作检查。

陈太:姑娘,其实,什么是坐月?

姑娘:生产后,身体器官慢慢复原至怀孕前的状态。这段时间叫产褥期,一般需要六周,即是俗称坐月。

陈太:有人说坐月不要沐浴和洗头,所以这几天,我都只是抹一抹身体,但总是感觉不清洁。那怎办呢?

姑娘:前人说坐月的时候不要洗澡和洗头,因为怕产妇洗澡的时候着凉而引致疾病。还有前人用不洁的井水和河水,产妇用作洗澡和洗头,便会容易受感染。现在我们用的是自来水,不怕水不洁了。天气冷的时候都不怕涷坏身体。只要洗澡后以大毛巾抹干身体。洗完头立即抹干头发,并用风筒来吹干头发,这样就不需要不洗澡,不洗头那样肮脏了。至于剖腹的产妇只要医生认为情况良好,可以下床走动,一样可以洗澡和洗头。这样可以保持个人清洁和卫生,避免细菌感染,并使产妇感觉舒适和容光焕发。

陈太:姑娘,我生产后,下身排出一些像经期的液体,是鲜红色的,不知是否有问题呢?

姑娘:宝宝出生后,子宫开始收缩,慢慢收细,同时会排出一些新陈代谢的分泌物,这些称为恶露。初时恶露分泌较多,颜色较鲜红,一般持续一星期,及后恶露呈淡红色,然后逐渐减少,所以你的情况是正常的。

陈太:请问这些恶露何时才会完结的?

姑娘:恶露结束的时间是因人而异的,短则两星期,长则可持续至六个星期以上。

陈太:我听说喂哺母乳恶露会快些完结,是否真的?

姑娘:是的,因为喂哺母乳,会刺激脑部分泌帮助子宫收缩的荷尔蒙,可以减少排出恶露的时间。如果停止或是短暂时间的喂哺母乳,恶露会转为鲜红色,然后才逐渐完结。最重要是注意,如果血量明显增加、有血块排出、恶露带恶臭、有发烧、下腹痛的迹象,就要马上见医生检查和处理。

陈太:恶露停止,正式的月经何时再来?

姑娘:如果没有喂哺母乳,月经通常生产后四至六周出现,但是少数妇女会在产后两到三个月后,月经才会恢复,如果是喂哺母乳,月经会较迟恢复。

陈太:姑娘,我还有些私人问题想问你,我生产完后,何时可以和我丈夫恢复性生活?

姑娘:经过产褥后,恶露停止,子宫复原,腹部伤口或会阴伤口都愈合,这个时候如果你身心都感到舒适,就可以恢复性生活。

陈太:开始时,我有什么要注意?

姑娘:产后开始恢复性生活,有时会感到阴道较干,会阴部位会微微痛,会有异样的感觉。这些现象都由心理引起。亦可以考虑使用阴道润滑剂,例如 KY 啫喱。恢复性交初期,只要避免动作过分剧烈和注重女方感觉,以舒服为主,其实大部分产妇经过多次性交后,就会逐渐适应。

陈太:但是,我始终都有些担心,我怕复原的伤口会再度裂开。

姑娘:一般经过产褥期的会阴伤口就已经能愈合了,性交是不会导致伤口重新裂开的,但是,如果性交出血、疼痛、有性交的困难,就要找医生作详细检查。有件事想提醒你,就是开始计划恢复性生活时,要和丈夫一起决定采用那一种可靠的避孕方法,因为你刚刚生产完,要给自己足够时间令身体复原到未怀孕前的状况,所以有必要隔疏一段时间然后再生产。我们欢迎你回健康院见姑娘,讨论有关避孕的问题。

陈太:还有我想问,我现在喂母乳给宝宝,可不可以吃鹿茸、人参或姜醋来补身?

姑娘:产妇如胡乱进食所谓补品,可能会对身体有害,例如容易引致产后出血或者血压高,而某些中药里面的成分,可以从母乳分泌之中传给宝宝,引致不良反应,所以很难一概而论。初生婴儿的肝脏功能,还未发育成熟,难以处理这些物质。若果真的想进食这些中药材补身,可以向注册的中医师查询。

陈太:姑娘,我应该怎样注意饮食?

姑娘:产后无论是否喂哺母乳,饮食的原则,都是保持均衡。从四大类的食物中,选择进食不同种类的食物,只要分量足够,就能够摄取充足的营养,并不需要刻意进补。四大类食物包括鱼类和钙质的食物,例如鲜奶和豆腐。蛋白质类包括猪肉、鱼、鸡、蛋和干豆。五縠类包括米和麦,还有疏菜和瓜果。

陈太:姑娘,我生产后发现每一次大笑、打喷嚏时,都有少量尿液渗出,弄湿裤子,很难看,是什么原因呢?

姑娘:在生产的过程里,盘骨底肌肉,是会有过度伸展或者撕裂的情况出现,导致减低对膀胱的承托力,因而引致小便失禁,于是在腹压突然增加的时候,好像咳、大笑、打喷嚏、拿重东西的时候,就会有少量尿液不其然地流了出来。大多数人会在产后数个月内续渐改善和恢复正常。

陈太:有什么方法可以快些复原?

姑娘:产妇可以参考盘骨底肌肉运动单张,勤做运动来强化盘骨底肌肉的张力。这样对改善小便失禁非常有效。留意不要强忍小便,避免膀胱过分膨胀。有需要的时候可以用卫生护垫防止尿液渗出,弄湿衣衫。

陈太:听说产后做些产后运动可以快些修身,不知是否真的?

姑娘:是,产后运动除了可以加快体态复原外,还可以预防腰背痛,促进血液循环。

陈太:姑娘,那我现在可否做运动呢?

姑娘:对你来说,正常生产的第二天,就可以做产后运动了,但是对那些剖腹生产的母亲,要先谘询物理治疗师或医生的意见,才可以做产后运动。不如你拿一张产后运动单张,依照所介绍的方法来做运动就行了。

陈太:何时可以回来作产后身体检查?

姑娘:一般的产妇,可以在产后的六星期,到健康院接受检查,让医生确定你的身体是否完全复原,如果你届时有任何有关的疑问,你可以向健康院的医生和护士查询,我们都乐意回答你。

陈太:好的,到时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