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得其所 – 正面亲职为基础

(影片上传 05/2023)

剧本

主标题:「爱」得其所 – 正面亲职为基础

旁白:「爱」得其所 – 正面亲职为基础

回想当天将为人父母时,你对你的孩子有什么期盼?是希望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还是希望他们品学兼优?

当孩子慢慢长大,你可能发现要在疼爱和教导之间取得平衡并不容易。过程中难免会觉得力不从心,怀疑自己是否做的不够好。周遭有那么多不同的育儿建议,究竟听从哪一个才对?到底孩子最需要家长给他些什么呢?

荧幕盖字:正面亲职 Positive Parenting

旁白: 相信不少家长都听过Positive Parenting正面亲职,其基本原则就是以爱护和尊重孩子的方式来养育他们,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按照他们的个人特质,以有建设性而不伤害孩子的方式去引导和鼓励他们,培养出良好的品格和能力。

熒幕蓋字:D-E-A-R

旁白: 要怎样做才能达成这些目标呢?家长可以留意D-E-A-R - DEAR这四个元素。

荧幕盖字:享受亲子时光 Delight in Togetherness

旁白: 第一个字母 D是Delight in Togetherness,就是享受亲子时光。

荧幕盖字:鼓励与赞赏 Encouragement and Praise

旁白: 第二个字母是E,是Encouragement and Praise,意为鼓励和赞赏。

荧幕盖字:合适而坚定的引导 Appropriate and Assertive Guidance

旁白: 第三个字母是A,代表Appropriate and Assertive Guidance,合适而坚定的引导。

荧幕盖字:尊重和接纳 Respect and Acceptance

旁白: 最后是 R,是Respect and Acceptance,就是尊重和接纳。

日常相处的时候,你有没有珍惜当下,投入地陪伴孩子呢?孩子有没有从你口中感受到你的欣赏呢?你发出指令的同时,能不能让他建立自信和能力?你又能否从他的角度出发来回应他的需要,并体谅他能力上的限制?

这些都是正面亲职的重要元素,可以帮助我们培养孩子的安全感和自信,建立他解决困难的能力,为他日后的学习以至与人相处都打好根基。你在孩子头几年所付出的爱、心思和时间,能够滋养他的一生。

养育孩子确实不容易,过程中充满了挑战,你感到疲倦以至有时会自责也是人之常情。有需要的时候,找方法让自己放松一下,提醒自己没有家长能时刻都做到最好。要先照顾好自己,才能好好的照顾孩子。还要记住,对于你的孩子来说,你也是他很珍爱和在乎的人啊!

如果想了解怎样运用正面亲职的原则来跟孩子相处,把DEAR融入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收看这个系列的影片。或到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网页www.fhs.gov.hk浏览更多育儿资讯。

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