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得其所 – 共享时光

(影片上传 05/2023)

剧本

主标题:「伴」得其所 – 共享時光

旁白:「伴」得其所 – 共享时光

大家也知道亲子时间很重要,可是你心里的亲子时间是怎么样的?是一起参加一些特别的亲子活动?是把握机会教导孩子? 一起在线上看影片? 还是在睡前给他讲故事呢?

其实在亲子时间做什么或者花多少时间都是次要的,最要紧的是家长可以放下其他事情,全情投入陪伴孩子。

荧幕盖字:D-E-A-R;享受亲子时光 Delight in Togetherness

旁白: 这个就是正面亲职的四个元素D-E-A-R的D,Delight in Togetherness,也就是享受亲子时光的意思。

家长一般都很忙碌,要抽空陪孩子玩并不容易。但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与孩子在一起的时间,比如换尿片、洗澡以及一起吃饭。试试把握这些时机和他玩一会儿、说说话、唱唱儿歌,已经是有质量的亲子时光。

当孩子开始说话时,家长可以给他多一点空间去表达自己,听听他想说什么,或者简单问一句:「你在做什么呀?」家长未必知道孩子在说什么,或者觉得他所说的事很琐碎。可是你的聆听会让孩子感到你有多重视他。

除了在日常生活中把握相处和沟通的机会,如果家长每天可以抽一点时间来进行一些亲子活动,那就更好了。

或者你对于要和孩子做什么没有头绪,其实孩子还在婴儿时期,你已经可以和他一起看书。家长可以按照孩子的年龄来选择色彩丰富、有图画的书。一起看书的时候,你可以抱着他,或者让他坐在你的旁边,让他来翻书,向他提问或者一起扮演书里的角色。这些互动除了有趣,还可以促进孩子的发展。

有些家长会问:「我还没有把故事说完,孩子已经走开了。这个活动是否不适合他?」幼儿确实未必能全程安坐听完整个故事,只要彼此都投入和享受这个过程就足够了。

除了看书,家长还可以在孩子感兴趣的活动或者游戏着手。你的宝宝喜不喜欢和你玩捉迷藏? 还是唱歌跳舞? 大一点的孩子可能喜欢玩家家或者角色扮演;学前的孩子也许会对简单的桌上游戏感兴趣。

每个阶段的孩子都有不同的需要,只要家长多点留意他们的兴趣和能力,让他们作主导,自然就能找到彼此都享受的亲子活动。

有些人觉得要培养一个聪明的孩子,家长需要安排很多特别的活动或刻意栽培一些技能才行。但是研究告诉我们,只要平时多一点有质量的亲子互动,已经可以促进孩子各方面发展。

荧幕盖字:享受亲子时光 Delight in Togetherness

旁白: 说到这里,最重要的是……今天你陪伴孩子了吗? 记得要一起享受共处的时间,也就是Delight in Togetherness!

想了解更多有关正面亲职的其他元素,欢迎收看DEAR亲职有法的其他影片,或到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网页www.fhs.gov.hk浏览更多育儿资讯。

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