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得其所 – 鼓励欣赏

(影片上传 05/2023)

剧本

主标题:「赞」得其所 – 鼓励欣赏

旁白:「赞」得其所 – 鼓励欣赏

身为家长,你是不是也希望孩子充满自信,遇到困难时能够勇敢面对,不会轻言放弃? 这也是正面亲职的目标之一。

荧幕盖字:D-E-A-R;鼓励与赞赏 Encouragement and Praise

旁白:正面亲职强调养育孩子时,要从孩子的角度出发,以正面的方式引导他成长,当中包含D-E-A-R四个元素。 这段影片讲解的是 E,Encouragement and Praise,就是鼓励和赞赏。通过适当的鼓励和赞赏,家长可让孩子感到你的支持和欣赏,同时可以提升他们的自我价值和抗逆力。

即使孩子还没能听懂家长的话,也能感受到你对他的看法。想想你怎样对孩子表达爱意? 常常对他笑? 抱他? 亲吻他? 称赞他好可爱? 从出生开始,身边的人对孩子的爱和关注,已经在帮他建立自尊。

除了表达你的疼爱,家长还可以透过赞赏来引导孩子合作。你可能会说:「我也有夸他好乖或者很棒啊!」可是用这种空泛的字词,孩子未必能知道你在欣赏他什么。尝试用一些具体事例来赞扬他的行为,比如:「你牵着我的手,慢慢走,真乖!」

另外,如果你只是看重结果,比如在孩子获奖或者表现比其他小孩优胜时才赞赏他,这样可能会让他害怕失败、怕尝试。所以家长可以称赞孩子在过程中的表现或品性特质,比如: 「你刚才画画的时候很专心!」、「你看到哥哥哭便递上纸巾,你真懂得关心别人呀!」

家长的语气和动作都会让孩子感受到你是否真心欣赏他。比如他自己吃完饭,如果家长交叉着双手说:「你每次都不用别人喂那才叫乖了! 」他听了也未必会开心。但如果家长笑眯眯地对他说:「你自己吃饭,做的真棒!」他就会感到被你欣赏。

面对挑战,孩子也需要家长的鼓励啊!比如孩子尝试扭毛巾,但是力度不够,你可以在过程中多赞赏他、鼓励他尝试。比如:「这么难的事你都试了几次,我真的很欣赏你啊!」

要鼓励他坚持,你还可以给一些提示,比如 :「 来,握紧两边,现在用力扭吧!对了,做的很好!」

你还可以帮忙,比如先把毛巾折好再给他扭,让他更容易做到。家长多些给孩子这样的鼓励和引导,当他遇到挑战时就能积极面对。

家长不用待孩子有什么突出的表现才称赞他,只要注意到他愿意尝试或者合作,你就可以马上给他称赞和鼓励,再配合其他正面亲职元素,孩子就会慢慢建立起正面的自我形象。

想了解更多有关正面亲职的其他元素,欢迎收看DEAR亲职有法的其他影片,或到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网页www.fhs.gov.hk浏览更多育儿资讯。

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