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得其所 – 恰当引导

(影片上传 05/2023)

剧本

主标题:「教」得其所 – 恰当引导

旁白:「教」得其所 – 恰当引导

每个家长都有被孩子惹恼,或者对他失望的时候,可是每个孩子也希望别人觉得他很乖、做的很棒。有时候表现未如理想并不是因为他调皮,而是他遇到一些困难让他做不到。

荧幕盖字:D-E-A-R;Appropriate and Assertive Guidance 合适而坚定的引导

旁白:想要孩子合作,家长就要学习如何为孩子提供合适而坚定的引导,也就是正面亲职元素D-E-A-R中的A,Appropriate and Assertive Guidance。

所谓合适,也就是给指令的时候要配合孩子的发展和能力。比如一岁左右的孩子可以跟从简单的指令,就像听到坐好,他会安坐片刻,然后又再动起来。如果要他安坐来完成一些活动,可能要到三、四岁的时候才能做到。如果家长的要求超过了孩子的能力范围,他自然无法做到。

合适的指令也需要孩子能听懂。你传达指令时要简单直接,确保他能明白。你可以先叫他的名字,或者蹲下,轻轻搭着他的肩膀,面对面告诉他;也可以让孩子重复你的指令,或者和他一起做一回。比如在用餐前,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洗手,然后拍拍椅子、看着他说:「坐好吃饭吧。」切记不用多加一句「好吗?」以免孩子回答「不好」让你更加为难。

你可能会问:「我发的指令已经很清晰,为何还是叫不动他呢?」 遇上孩子不合作的时候,家长可以先了解背后的原因。

比如你叫孩子收拾玩具,但是他一直在玩没有理睬,是否因为他光顾着玩耍而没有听到指令? 如果他明白但又不做,是不是因为还没玩够? 还是玩具太多太乱,他很难自己收拾好?

当你了解了他的难处,就能对症下药,引导他合作。比如他好像听不见,你可以走到他面前,轻轻拍拍他再提醒一下;也可以简单的形容一下他正在做什么、感觉如何,让孩子知道你明白他,才重申指令:「你真的玩的好开心呀……把这个积木砌好便收拾玩具吧!」你还可以想想如何让事情变得更简单或者更有趣,比如可以把玩具箱放在他旁边才让孩子收拾。或者跟他说:「我来收拾红色的,你来收拾蓝色的,看看谁收拾得更快。」

当孩子不服从指令,有些家长会因为各种原因而妥协。比如害怕孩子闹别扭、怕影响亲子关系,或者觉得他还小,不想太过严厉等等。管教孩子的过程中,他难免会感到不开心,但温柔冷静地为他的行为设限是正面亲职的重要元素。长远来说,你坚定的引导可以帮助他发展自控能力。这就是前面提及的Assertive Guidance。

孩子不服从确是让人生气,但是这个年纪的孩子不听指令也很平常。你可以提醒自己他不是刻意跟你作对,避免喝斥打骂,以免伤害孩子的自尊和亲子关系。多站在孩子的角度,灵活又坚定的引导他合作。这样既不会宠坏他,也可以减少冲突,还能帮助他学习守规矩和合作。

荧幕盖字:合适而坚定的引导 Appropriate and Assertive Guidance

旁白: 以上所说的是正面亲职中的重要元素— 合适而坚定的引导,Appropriate and Assertive Guidance。

想了解更多有关正面亲职DEAR的其他元素,欢迎收看这个系列的其他影片,或到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网页www.fhs.gov.hk浏览更多育儿资讯。

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