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得其所 – 尊重接纳

(影片上传 05/2023)

剧本

主标题:「纳」得其所 – 尊重接纳

旁白:「纳」得其所 – 尊重接纳

作为家长,你对你的孩子会不会也怀有一些期望?比如热爱运动的家长可能希望孩子活泼好动;文静的家长可能想和孩子一起静静地看书画画。

可是,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独特的性情和能力。即使是还未懂得表达的婴儿,也有他自己的性格特质和偏好,也许会和你的期望不太一样。如果可以根据他独有的特质来照顾他,大家相处的时候就会较为轻松。就像对着好动的孩子,与其整天想着怎么训练他安静些,不如接纳他的天性,多给他点活动的机会。

又比如孩子从小容易烦躁,想睡却睡不了或要他等候时会有很大反应,有些人可能认为是孩子脾气差,其实他只是天生对挫败较敏感。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比如有事情无法完成,家长可以给他帮忙, 好像先安抚他,再亲身示范。不管孩子是何性子,家长都可以按他的性情和喜好培育他,而不是强迫他改变。这样对大家的关系和孩子的成长也有好处。

除了尊重孩子的个人特质,家长也需要接纳他的情绪。孩子有情绪的时候,你是不是惯性地说︰「不要紧呀」、「这点小事不算什么」。又或者责怪他,叫他不要闹别扭?其实孩子和成人一样,情绪激动的时候同样需要空间去平复。无论他有什么感受,也可先尝试理解,不用急于哄他开心或跟他说教。家长的接纳和体谅能够帮助孩子学习面对不同的情绪,还能建立他对你的信任。

但是,当孩子闹情绪或者表现很惊慌时,你的情绪难免被牵动着,这时候要说接纳真的不容易。比如孩子在餐厅哭闹,有些家长会觉得既尴尬又丢脸,忍不住大声责骂。

这时候,家长不妨停一停,深呼吸一下,让自己冷静一点。这样才能从孩子的角度出发,用开放的心态观察他遇到什么困难,从而慢慢引导他。

事后你可能会发现,当时你的激烈反应,也许是受自己的一些信念或过往经历影响,比如你怕别人说你没有家教。如果你能察觉到有什么情况容易让你情绪失控,你就可以尝试不同的处理方法。比如你很在意孩子在餐厅吵闹,不妨先和其他照顾者商量好,遇到这种情况时由他去处理;也可提前准备一些玩具给他玩或减短在餐厅逗留的时间。

当孩子的表现与所期望的不一样,家长会感到失望乃人之常情。但无论孩子是开朗还是内向,爱玩公主或是超人,做错了什么或是有什么事情做不到,他都需要感到被爱。当他感受到你对他的尊重和接纳,自然能建立一份安全感,也可以提升他的自我价值。而研究显示,这些孩子会有更健康的身心发展。

荧幕盖字:D-E-A-R;Respect and Acceptance 尊重和接纳

旁白: 看到这里,你已经认识到正面亲职元素D-E-A-R中的R,也就是Respect and Acceptance,尊重和接纳。

想了解更多有关正面亲职DEAR的其他元素,欢迎收看这个系列的其他影片,或到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网页www.fhs.gov.hk浏览更多育儿资讯。

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