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得其所 – 善待自己

(影片上传 05/2023)

剧本

主标题:「顾」得其所 – 善待自己

旁白:「顾」得其所 – 善待自己

照顾孩子本来已经很费神,有时候还要兼顾家庭、工作和其他不同事务,很多家长可能觉得休息一下也是奢侈。

你付出了那么多,都是希望给孩子最好的照顾和栽培。但如果家长常常把自己迫得那么紧,或者总是处于烦躁、担忧中,又怎能好好回应孩子的需要,享受亲子时光呢?

可能你会说:「这个道理我懂!」可是你仔细回顾过去的一天,有没有好好照顾自己又或做一些哄自己开心的事情呢? 你会不会为了照顾他人而忽视了自己呢?

可能你会这样想,照顾孩子那么忙,哪还有时间照顾自己? 但无论有多忙,你也可以给自己找个喘息的空间,比如听着自己喜欢的音乐做饭、做家务,或者每天花几分钟做呼吸松弛练习。可是给自己留下时间之余也要有所取舍,比如与其总是习惯性的玩手机,却得不到放松的效果,那倒不如用同样的时间去做一些能真正让你放松的事情,那怕是小睡片刻。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放松方法,如果你能把握机会争取时间,就能给自己充充电。

研究发现,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相互影响。所以能抽出时间来做运动固然好,即使忙着照顾孩子无法抽身,也可以和他一起去户外走走,运动运动来放松一下,这样也是照顾着自己的身心健康。 除了忙和累,有些家长可能会常常担心或者容易自责,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好。尤其现在很容易在社交媒体上看到那些模范家长,有的很懂得和孩子玩耍;有的会自制教材。当我们不自觉地跟他人比较或者太在意自己的不足之处,就很容易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好。当你怀疑自己的时候,试试对自己稍为宽容一点,告诉自己:「是的,我不是做每样事情都做到最好,但人无完人嘛!」

而事实上,孩子需要的也不是完美的父母,而是你对他的关心和爱护,同时保持你自己健康快乐,对他来说就已经足够了。

除了学会接纳自己,你还要注意自己的身心状态。最简单的就是停下来,留意自己当下的身体状况,比如有没有觉得肩膀酸疼? 又或身体有不适的感觉? 呼吸会不会急促了? 睡眠和饮食习惯有没有转变? 这些可能都是身体给你的警号。

情绪方面,会不会容易烦躁或者感到提不起劲? 如果这些情况持续以至加剧,那就需要找专业人士来帮忙。

从今天开始,多注意自己的状态,好好照顾自己,这样才能健康快乐地陪伴孩子成长。 想了解更多情绪健康和育儿资讯,可以浏览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网页www.fhs.gov.hk。你也可以收看DEAR亲职有法这个系列的其他影片,了解更多有关正面亲职的资讯。

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