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哺母乳好处多

(影片上传 15/03/2015)

剧本

标题:喂哺母乳好处多

旁白:听过Debby的分享之后,你可能已经感受到喂哺母乳对妈妈和宝宝的好处。母乳是宝宝的天然食粮,婴儿配方奶不能完全取代。怀孕期间,妈妈把营养和抗体透过胎盘传给宝宝,但是这些抗体会慢慢消失,约六个月便会用完。宝宝出生后,妈妈喂哺母乳其实是怀孕的延续,让宝宝继续得到来自妈妈的营养、抗体和温暖,对于两三岁抵抗力还没有完全成熟的小孩来说,这些抗体是非常重要的。母乳是按宝宝生长的需要而制造。母乳的营养丰富和天然,既容易被宝宝吸收,也含有很多不同的物质,比如DHA、AA和益菌素等等,可以帮助宝宝的脑部、视力、肠脏等器官的发育。正如刚才Debby所说,吃母乳的宝宝比较健康,因为母乳含有抗体、活细胞和酵素,可以帮助宝宝抗病,所以早产和患病的宝宝,就更需要母乳。而婴儿配方奶,就没有抗体和活细胞,完全不能提供这些母乳的好处。

虽然婴儿配方奶添加了DHA和AA来模仿母乳,即使这样,现在的研究显示:相比吃婴儿配方奶的,吃母乳的宝宝智商较高。还有,这几年发生了不少和婴儿配方奶有关的事故,好像有些婴儿配方奶被有毒物质、细菌污染又或是欠缺某些营养素,比如碘质,都会威胁宝宝的健康。此外,对喂哺母乳的妈妈也有好处,比如:可以帮助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预防贫血;长期喂哺母乳亦可减低患乳癌和卵巢癌的风险,喂哺母乳还可以帮助妈妈修身。既然母乳有那么多好处,宝宝吃母乳越久,就越健康,所以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宝宝出生首六个月,应全吃母乳;约六个月,可逐渐添加固体食物并且继续吃母乳,直到宝宝两岁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