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睡眠安全

新生儿的诞生,为家庭带来无限喜悦。为了方便照顾婴儿,尤其是回应初生宝宝频密索食的需要,部分家长会选择与婴儿同床。然而,在报章上偶尔也会刊登与婴儿同睡以致窒息或有关婴儿睡觉时猝死的报导。作为父母或照顾者应怎样才可让宝宝睡得安全?

婴儿猝死症是指初生至一岁的婴儿在睡眠时突然死亡,常见于2至3个月大的婴儿,且死因不明。在香港,每10,000名婴儿中约有1至3名婴儿死于该症,虽然并不常见,但是父母和照顾者切勿掉以轻心。

要宝宝睡得安全,最理想的做法是让他睡在婴儿床;同时把婴儿床放到爸妈的床边以便回应宝宝的需要。母乳喂哺可预防婴儿猝死。当宝宝需要吃奶时,妈妈可抱起他喂哺;宝宝吃饱后,便把他放回婴儿床。

不过,香港地少人多,要在有限的空间放置婴儿床并不是每个家庭能够做到。若因种种原因需要跟婴儿同睡,大人和婴儿要各有自己的被子;3个月大前的宝宝,可让他睡在婴儿睡篮与成人分隔开;同睡的人亦不可以喝过酒或吃过药。

睡姿方面,让宝宝仰睡较俯睡或侧睡更安全;宝宝不但更容易呼吸,有助散热,他亦较难翻身或钻进被铺内。睡觉时,宝宝可穿着轻巧的衣服;他不需要枕头,面部应外露,双手须放在被子外。婴儿床褥必须结实,大小适中,紧贴床栏。床栏之间的空隙要少于6厘米。照顾者离开婴儿床之前,必须确保床栏锁上。毛绒娃娃虽然可爱,但切勿把任何毛绒玩具或松软的物件放在婴儿床,亦不要让宝宝睡在被子、软枕头、羊毛皮、豆袋椅或软垫上。

房间要保持空气流通,温度适中。 父母和家人没有吸烟习惯,可减低宝宝罹患婴儿猝死症的风险。

总括而言,「婴儿安全睡姿与环境 时刻紧记全靠你」,大家切记应让宝宝仰睡在自己的床上,面部及手要外露;与照顾者同睡一室,房间温度要舒适,缔造无烟环境;婴儿床褥要结实,切勿放软身物件和宽松被铺于床上;更不要让宝宝独自留在没有围栏的床或沙发上。

宝宝如有任何不适,家长应尽早带他见家庭医生。如有任何疑问,请咨询你的医护人员。

(提提你:吃奶后应替宝宝扫风,尤其是奶瓶喂哺的宝宝,可纾缓吮奶时吞入空气带来的不适,亦可以减少吐奶。)

参考视像信息:

婴儿安全睡姿与环境 时刻紧记全靠你

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
临牀心理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