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使用手机和平板计算机问与答

在电子科技发达的社会中,由于屏幕产品的便利,家长会轻易地让孩子接触到屏幕产品。另一方面,家长大多知道屏幕产品对孩子的负面影响,如妨碍动作技能和语言发展、影响骨骼和视力发育及肥胖等。面对这利弊关系,家长应如何处理孩子使用屏幕产品的问题呢?以下是一些常见问题及其处理方法。

「我的孩子才两岁,但已经很沉迷手机,怎么办?」

这是最常见的疑问之一,要解决这问题要由以下三个方法着手:

  1. 家长以身作则在孩子面前避免使用屏幕产品。儿童有很强的模仿能力,会透过观察别人来学习。若家长常常在他们面前使用屏幕产品,他们很快便会跟随父母这行为。相反,只要家长能身教,有节制地使用屏幕产品,给孩子作榜样,他们亦会跟随这良好习惯。
  2. 为子女订立规矩。儿童的自制能力仍在慢慢发展中,要他们自行控制使用屏幕产品的时间并不容易。因此,家长需要为孩子订立时限,两岁至五岁儿童在家长的指导和监督下,屏幕时间应限制在一小时以下。家长在孩子使用前,应与他们说清楚时限,并严谨执行。一些如计时沙漏等的工具能协助孩子知道时限。家长亦可以使用手机的功能,例如引导使用模式或孩童模式限制功能,令屏幕产品在指定时限后锁上,确保孩子一到时限就必须停止。
  3. 家长可以为儿女安排其他活动,以减少屏幕时间。透过进行户外活动、阅读及谈天等活动,不但取代了屏幕时间,还能强健体魄,促进亲子沟通、儿童智能、语言及身心发展,一举多得。

「我的孩子要有平板计算机或手机玩才愿意乖乖吃饭,怎么办?」

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专心吃饭而头痛,他们会尝试使用屏幕产品令孩子乖乖吃饭。然而,这会让孩子养成不良的进食习惯。孩子只会专注于屏幕产品而被动地张口,失去了享受食物和学懂自行进食的机会。要孩子乖乖吃饭,家长应尝试让孩子认为用餐是欢愉的时间,使他们没有屏幕产品也能享受进食时间。

  1. 由孩子主导进食节奏,按照其进食速度来喂食。当孩子对食物失去兴趣时,尝试吸引他继续进食。当他表现已「吃饱了」,便停止喂食。
  2. 与孩子交流。有些家长在用餐时只顾催促孩子,欠缺交流,这会使孩子认为进食沉闷和紧张。用餐时,能多与孩子说话,向他展露笑容,并积极响应他,这样能让他更愉快,并增加食欲。
  3. 让孩子参与。让孩子尝试拿起匙羹或自己拿着食物吃,并给予适当的协助,这样能使孩子有成功感及视用餐时间为有趣的。
  4. 多鼓励孩子。当他能坐定吃饭或自行进食时,家长应给予赞赏和认同,赞赏的说话和身体语言可令他更有自信作新尝试,并能鼓励他继续进行这好行为。

「我已尝试以上方法,但我的孩子仍哭嚷着要平板计算机,怎么办?」

「电子奶嘴」的情况十分常见,要令孩子暂时停止哭闹,家长在无计可施之下会让他们使用平板计算机或手机。然而,一时的方便会不自觉地带来一些负面后果。家长在孩子哭闹时给予屏幕产品,其实是间接助长及「奖励」了哭闹的行为。孩子慢慢便学习到只要透过哭闹,就能获得屏幕产品。长远来说,他们便会视哭闹为达到目的的方法。要有效处理孩子哭闹的情况,家长需要先向孩子清楚地说明吃饭的规则,如要坐在椅上吃饭、平板计算机只在吃饭之外的特定时间使用等,若他们不遵从规则,可尝试以下方法。

  1. 运用「刻意忽视法」。若孩子持续哭闹,家长应对他视若无睹,不作出任何反应。一旦他停止,才重新注意他,尝试分散他的注意,及找机会赞赏他的好行为。
  2. 订立「合理后果」,让孩子承担不遵守规则的后果,这些后果应是合理及与当时情况配合的。例如,当孩子不愿意吃饭时,家长就不给予饭后甜品。
  3. 若孩子拒绝进食,就等到下一餐才可以吃,让他感受不进食的「自然后果」─ 饿的滋味。无论是运用哪一种方法,最重要的是照顾者持有坚定一致的态度,这样才能令孩子明白到不乖乖吃饭的后果,使他们逐渐做到没有屏幕产品仍能坐定吃饭。
  4. 若使用以上方法仍不能处理孩子哭闹的情况,家长可考虑运用「冷静时段」,详情请参阅处理行为的技巧。这些方法不但能在进食问题上使用,对处理孩子其他的行为问题也十分有效。

有研究指出,三十个月以下的儿童未有足够能力理解屏幕产品的内容,屏幕时间的学习远远比不上亲子互动。以上的一些方法虽然能帮助解决儿童使用屏幕产品的问题,但最好就是在儿童年幼时(尤其是在两岁前),避免让他们使用屏幕产品。 培养孩子使用屏幕产品的良好习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家长需要有耐性地尝试不同方法教导孩子,并明白改变习惯的困难,在孩子有进步时给予赞赏,这样才能鼓励孩子继续进步。

参考数据及延伸阅读:

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
临牀心理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