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和条理:由0岁开始

家长都关心孩子的专注力、做事是否有条理及能否控制自己的行为,学术上统称这些能力为自我调节。它就像大脑的司令台,统筹和协调脑部接收的资讯。自我调节能力可分为三方面:

  • 操作记忆 - 短暂储存资讯,以协助思考和活动顺利进行,例如进行游戏时记着游戏规则;一边记着数字一边数数目等;
  • 自制力 - 因应当时的情况,令孩子可以控制自己的行为和做适当的事;
  • 思考灵活性 - 让孩子懂得对应不同的环境要求,思考不同的方法解决问题

这些能力不但让孩子更专心和有条理,更是认知和社交发展的先决条件,长远影响他们的学习能力、人际关系,甚至工作表现。然而,自我调节并非与生俱来。先天因素决定孩子发展自我调节的潜力,但他最终展现的自我调节乃取决于成长过程中的经历。要培养孩子的自我调节,就要时常和他有互动交流,并为他安排有趣、能实践自我调节又符合发展的活动。

婴幼儿6-18个月大时,你可以和他作一些要求操作记忆和自制力的亲子互动。例如,在配合歌谣和动作的游戏中,如摇小船、点虫虫等,孩子都要记着旋律和相应的动作,练习操作记忆,并用自制力控制自己在适当的时候做动作;你亦可以在孩子眼前藏起物件,让孩子运用他的操作记忆力去寻找;玩轮流做动作的游戏时,孩子要等你先完成动作才模仿你,也能学习自制。

18-36个月大的孩子能明白和跟从更复杂的指示。在简单动态游戏(如抛球游戏)中,孩子可以透过记着规则练习操作记忆,和练习用自制力跟随规则。此外,玩想像游戏时,孩子可运用灵活思考自创规则和跟随玩伴的玩法而作出相应的回应;玩分类和配对玩具时,孩子要尝试不同的组合方法,锻炼思考灵活性。

3-5岁孩子的自我调节能力开始突飞猛进,家长更要让他们学习自我控制,减少对父母的依赖。在更复杂的想像游戏中,孩子会利用灵活的思考扮演不同的角色,并好好地控制自己的声音和动作配合角色身分。「红绿灯」这类动态游戏可以进一步让他们练习跟随规则及控制自己在适当时候定住不动。有了更长的专注力和更灵活的思考,孩子可以尝试难度较高的拼图和配对游戏。

要协助孩子学习专注和有条理,你的角色就是支持孩子逐步展现自我调节,提供大量的机会让他实践,见机施教。和孩子一起投入活动,并细心留意孩子的表现,随时回应及鼓励他。活动过程中,要根据孩子的发展而逐步增加孩子学习自主和做决定的机会,并为已熟习的活动增添变化,例如逐渐加入更多规则和更复杂的动作。当孩子的自我调节发展较成熟,便会在你的鼓励下显现专注力和条理。

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
临牀心理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