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多点分享

作为家长,相信你一定遇过类似的情景:

孩子放学回来,兴高采烈地跟你分享他当天的学校生活,他告诉你一件快乐的事情:「老师今天赞赏我这个学期的表现比上学期进步了很多!」

想一想,以下哪一个家长的回应最接近你平常的反应?

家长A:为免孩子过早自满,表现冷静,若无其事地说:「这样子就好了,继续努力。」

家长B:不太有兴趣知道孩子学校生活的细节,敷衍孩子后,专注提醒孩子放学后要完成的事情:「好了,不多讲了,快点儿换衣服做功课。」

家长C:认为孩子得到老师赞赏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表现得十分兴奋,想了解多一点:「喔! 老师赞赏你,你一定好开心!我也感到好开心呀! 多告诉我老师怎么说?」

家长D:想起孩子上学期成绩不理想就有点激气:「所以我说你上一个学期还未有尽全力! 我常常都吩咐你多温习!」

其实无论家长A、B、C或D都爱锡、着紧孩子,都希望孩子的学业进步。不过如果你是孩子,你希望家长怎样回应才能感受到被爱?

家长A、B、C、D的回应正代表四种不同的沟通模式 :

  建设性 破坏性
主动 家长C 家长D
被动 家长A 家长B

最理想的当然是家长C的回应,他使孩子感受到认同和关心,感受到家长为他高兴,使孩子乐意分享更多。其他的回应其实都对关系有负面的影响。孩子分享一件值得高兴的事,家长D却借机加以批评,容易令孩子感到沮丧甚至愤怒;家长B转换话题,则容易令孩子感到失望,不愿分享。值得留意的是,家长A的回应虽然属于建设性,但心理学研究显示,家长A反应不积极,容易令孩子感到不被重视,没有兴趣再作分享,这类回应同样对关系有负面的影响。

了解到以上的分析,相信下一次你的孩子跟你分享快乐的事情,你会懂得如何回应,让你的家有更多的分享,关系更亲密。

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
临床心理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