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话你知

在现今竞争剧烈的社会,所有父母都希望给子女最好的,在各方面装备好,以应付未来在学习、与人相处、谋事等挑战。各式各样关于如何培育儿童的资讯涌现,儿童培训班应运而生。在这一片泛滥的资讯中,我们设立了这个专家话你知的平台,为学前儿童家长提供有研究实证支持的育儿新资讯,我们的专业团队并会分享一些培育儿童身心健康成长的心得。希望能令大家有更清晰的育儿路向,为自己、为子女作出合适的选择。

岁晚亲子乐

27/12/2023

年近岁晚,家长都会因为节庆和假期有更多与孩子共处的时间。研究发现,家长如能经常体贴适切地与孩子互动,有助建立孩子的安全感,并促进他各方面的发展。

阅读全文

节庆社交小秘方

27/12/2023

冬至、圣诞、新年……大多数的家庭都会趁重要的节日与亲友欢聚,但对于育有婴幼儿的家长,这些社交场合却可能成为压力的来源。不少家长都希望孩子不会害羞,表现合作,能友善地与亲友交流。然而在人多喧闹的环境中,即使面对熟悉的亲友,很多孩子也会感到不自在。脾性较慢热的孩子,在陌生人面前难免会感到害怕或畏缩。

阅读全文

与婴幼儿游戏的「五到」要诀

30/05/2022

婴幼儿的各种身体机能发展尚未成熟,令成年人与他们玩耍时往往感到「老鼠拉龟」,无从入手。其实,新手家长大可试试以「五到」作为心法 — 眼到、耳到、手到、口到、心到,简单直接地与年幼的孩子玩游戏。

阅读全文

原来这样才叫游戏

30/05/2022

很久很久以前,你我都是小孩,大家都爱玩,也玩得简单,不求成就;但当我们长大了,似乎对游戏不再熟悉,与游戏渐行渐远。然后,担当起父母的重任,就似乎更难去玩得简单。要像上文的爸爸,可以与孩子在自由游戏 (Free Play) 中引发多方面的成长价值,家长需要从根本着手,重新审视对游戏的看法,并尝试从孩子的视角及游戏的需要出发,方可体验亲子玩乐的美妙和趣味。

阅读全文

疫苗接种 - 谣传与事实

14/04/2022

疫苗接种是最有效预防传染病的公共卫生措施之一。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中各项疫苗的整体覆盖率一直维持在95%以上,因而疫苗可预防的疾病,例如曾经在香港很常见的小儿麻痹症得以消除。这是通过群体免疫来实现的,群体免疫是指大部分人已接种了疫苗,以防止传染病在人与人之间传播。

阅读全文

争执伤感情?处理兄弟姊妹纷争的技巧

19/11/2021

你的子女会否一时融洽相处,一时激烈争吵?兄弟姊妹间发生争执十分常见,但若家中幼儿经常争闹不休,甚至大打出手,家长难免会感到沮丧、烦躁,也可能会为他们之间的关系担心。

阅读全文

在家抗疫,难抗「屏幕」?给家长的小秘方

06/05/2020

电子屏幕产品能提供极速的资讯,并备有多姿多彩的画面和声效,近年已成为儿童学习常见的媒体。婴幼儿利用电子媒体学习是否有长远的成效,目前还未有定论,但国际研究却已肯定过量进行这类过于静态的「屏幕时间」活动,会对儿童造成多方面的负面影响,全球各地的卫生组织都建议限制儿童使用屏幕产品。

阅读全文

食好「D」抗疫

04/03/2020

良好的营养对于成长中孩子的免疫功能不可或缺,各种营养素在免疫功能上都肩负着重要的作用。均衡多样化饮食,加上注意家居及个人卫生,是保障个人和孩子健康的不二法门。

阅读全文

「童」你在家工作,点先做得安乐?

21/02/2020

不少家长近来需要在家工作,面对全日无休的亲职及职场压力,要如何驾驭?不妨参考以下的提议吧!

阅读全文

足不出户的「亲子游乐团」

21/02/2020

孩子在一些个别情况下可能会整天留在家中,例如因疫情停课或天气欠佳的日子,不少家长都为给幼儿和学前孩子安排日常活动而大伤脑筋,你是否其中一分子?其实只需利用简单的家居物品,便可让孩子和你玩得开心又放心。大家试试跟着以下的小秘方一起「启程」吧!

阅读全文

协助幼儿应对压力事件

16/12/2019

生活在节奏急促多变的都市,压力可说是生活中无可避免的一环,即使幼儿未能完全理解周遭发生的事,他们也会受到影响。例如在过去的几个月持续不断的社会运动,虽然家长可减少孩子接触压力事件来减低他们受到负面的影响,但实际上,家长很难完全不让孩子接触到社会正在发生的事情。例如,他们可能不经意地目睹新闻片段,或听到亲友甚至路人讨论以至争拗相关的事情;孩子的日常规律可能因社会事件而受影响。当孩子问及相关的新闻、表示担心或害怕、或在游戏中呈现出与事件相关的情节时,家长和照顾者可能会感到不知所措,不懂得如何应对。

阅读全文

家长小秘方 – 怎样与孩子轻松共渡乘搭交通工具的时间?

30/10/2019

乘搭交通工具外出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然而,当遇上交通挤塞或需要较长时间乘搭交通工具时,不单成年人会感到纳闷,小孩更难免会按捺不住而吵闹。

阅读全文

「让宝宝自己抓着吃还是喂他?」

12/03/2019

近年有些家长会考虑以婴儿主导的断奶方式(Baby Led Weaning, BLW)给宝宝引入固体食物,即一开始便将食物切成长条给宝宝拿着啜或吃,这与先喂米糊、粥的传统做法大相径庭。

阅读全文

亲子共读

05/09/2018

亲子沟通和阅读都是刺激儿童脑部发育的两大重要元素,亲子共读就是把这两个元素美妙地结合;父母与孩子一起捧着图书朗读,能够促进孩子专注于成人所引导的活动、语言发展、增进亲子关系及社交情绪发展,从而建立终生受用的语言、读写、认知和社交情绪技能,为学习打好基础。愈早培养阅读习惯,学习的根基便愈稳。

阅读全文

婴儿睡眠安全

05/06/2018

新生儿的诞生,为家庭带来无限喜悦。为了方便照顾婴儿,尤其是回应初生宝宝频密索食的需要,部分家长会选择与婴儿同牀。然而,在报章上偶尔也会刊登与婴儿同睡以致窒息或有关婴儿睡觉时猝死的报导。作为父母或照顾者应怎样才可让宝宝睡得安全?

阅读全文

幼儿使用手机和平板电脑问与答

02/03/2018

在电子科技发达的社会中,由于屏幕产品的便利,家长会轻易地让孩子接触到屏幕产品。另一方面,家长大多知道屏幕产品对孩子的负面影响,如妨碍动作技能和语言发展、影响骨骼和视力发育及肥胖等。面对这利弊关系,家长应如何处理孩子使用屏幕产品的问题呢?以下是一些常见问题及其处理方法。

阅读全文

家长情绪管理

18/12/2017

愤怒是一种正常的情绪表现,每个人都会有愤怒的时候。家长的愤怒可以来自各种原因:有时候是因为工作或生活上的不如意,很多时候则是因为孩子的言行。不过,我们要小心避免在孩子面前发怒,因为情绪失控的情况频密出现会影响亲子关系,亦会令孩子情绪易失控,对双方的精神健康带来负担。

阅读全文

成为孩子的情绪教练

15/08/2017

情绪控制能力有部份源于孩子天生的性格,但父母怎样与孩子沟通亦会改变他这些能力。因此,专家鼓励父母从旁引导孩子去认识及控制情绪,作孩子的「情绪教练」。

阅读全文

我的孩子有发音问题吗?

12/05/2017

在儿童发展过程中,咬字不淸是其中一种很常见的问题。家长会疑惑是因小朋友的语音尚在发展,还是有构音障碍(即发音有障碍)。随着年龄增长,小朋友会慢慢掌握不同的语音,大约到了五岁,大部分小朋友都能清晰地发音。

阅读全文

做情绪的主人─由婴幼儿开始

06/02/2017

BB出生后便会用脸部表情、动作、声音来表达情绪和需要。在两、三个月大时他们会对着你微笑;六个月大时面对不喜欢的食物可能会合起眼睛、转过脸去以表示不喜欢或憎厌;亦开始在要和你分开时会哭和紧抱着你来表达焦虑。一岁之后,他开始会在意别人对他的欣赏而会表现出得意洋洋,再大一点时看见你照顾弟妹便可能会拍打他们以表达他的妒忌。两岁以后他们的情感会更趋复杂。

阅读全文

静观练习有助更有效的教养

10/11/2016

「我也知道不用这么凶!不应说 …!」

「但是我就是控制不了!我也不想的!我已提醒他多少遍 … 总是再犯 …」

「骂了他,我自己也不开心!… 打了他,我自己也心痛!」

不少家长在管教孩子时,也可能经验过类似的想法!理性上明白到应该要冷静一点,温和一点地以正面的方法教养孩子,但当孩子做不到时,不单很自然地会怪责孩子教而不善,亦会自责自己没有好好控制情绪去有效处理孩子的行为!

阅读全文

宝宝吮手指怎么办?

31/08/2016

有些父母见到婴幼儿吮手指都很担心,生怕不卫生,又怕他长大了戒不掉这习惯而被取笑。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婴幼儿为何会有这个行为。

阅读全文

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和条理:由0岁开始

20/04/2016

家长都关心孩子的专注力、做事是否有条理及能否控制自己的行为,学术上统称这些能力为自我调节。它就像大脑的司令台,统筹和协调脑部接收的资讯。

阅读全文

亲子沟通(一岁至两岁)

18/01/2016

一岁至两岁的小孩常常需要我们的关注,要经常跟他玩和说话。但是我们都很忙,不可能整天都陪着他。要知道,跟小孩相处的时间其实不需要长,只要大家全情投入,不要介意跟他玩一些比较幼稚和重复的游戏,和久不久给他短暂的关注便更理想。

阅读全文

怎样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

28/08/2015

小孩本来就充满好奇心,求知欲强,但很多时候,学校和家人对他们的期望过高,例如给他们过多的练习,或学习一些他们没有兴趣的活动,小孩自然对学习失去兴趣,也容易引起亲子冲突。

阅读全文

可以和幼儿分房睡吗?

25/06/2015

多数照顾者会和婴儿同睡一房,一方面便于照顾,另一方面亦容易监察安全。当宝宝日渐长大,不需要夜间照顾,或者因为实际原因,例如添了另一名宝宝,爸妈便会考虑是否应该让宝宝独自一间房睡觉的问题。

阅读全文

怎样与「麻烦的两岁」相处?

02/04/2015

有些父母对于两岁的幼儿容易哭闹、爱讨人抱、甚至赖在地上、或故意做出一些不当的行为而感到烦恼,情绪也会受到影响。父母对他们的行为感到「难搞」,难怪称他们「麻烦的两岁」。那父母应怎样做才可容易与他们愉快地相处呢?

阅读全文

家•多点分享

02/02/2015

作为家长,相信你一定遇过类似的情景:

孩子放学回来,兴高采烈地跟你分享他当天的学校生活,他告诉你一件快乐的事情:「老师今天赞我这个学期的表现比上学期进步了很多!」

想一想,以下哪一个家长的回应最接近你平常的反应?

阅读全文

吃一顿安乐饭

05/12/2014

很多家长会问:为什么孩子在吃饭时间总是不肯埋位?不愿安坐在座位上?要边看电视边吃饭?吃饭时总是慢吞吞?

阅读全文

港孩 - 港爸妈 (二)

03/10/2014

在快餐店,喝了几口奶茶后走出去柜台预备取饭。返回座位竟发觉我那杯茶不翼而飞……事出突然,本来并不是什么大事;可是……

阅读全文

港孩 - 港爸妈 (一)

04/08/2014

近年香港新兴一名词叫「港孩」,泛指香港一些娇生惯养的孩子,没有自理能力,不懂解决问题。舆论都认为社会富裕,大部分家庭都只生一、两个孩子,父母很容易满足到子女的要求;负责照料孩子的佣人,生怕雇主责怪,只求孩子没投诉,对他百般迁就,造就了「港孩」饭来张口的德性。

阅读全文

孩子需要IQ测试吗?

10/06/2014

不少家长希望肯定孩子的IQ,担心孩子不够能力与他人竞争,误以为及早测试孩子的IQ,加以培训,就不会「输在起跑线上」。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