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孩 - 港爸妈 (二)

在快餐店,喝了几口奶茶后走出去柜台预备取饭。返回座位竟发觉我那杯茶不翼而飞,而一对母子已经坐在我本来的座位对面,一位男士正搬一张高椅给儿子用。而我还有大半杯的茶被放在前面的一张枱,内放废纸。情急之下,问旁边的清洁大婶何解,这时那位妈妈开腔:「前面的枱风大,怕BB受凉,所以搬过这边坐。」我说:「那杯茶是未喝完的。」她却说:「我怕BB烫到,所以拿走了。你走开应该放下袋子在座位上才是。」我惊讶地回答:「袋中有贵重物品,我没可能放下呢。现在杯子内有垃圾,我也不能再喝了。」这时一直没有作声的爸爸冷不防回头一句:「收声,吃你的饭吧。」

在短短的时间内奶茶不翼而飞,事出突然,本来并不是什么大事;可是对方毫无歉意,竟然无礼的抢白一番,实在无言以对。那对夫妇打扮举止似受过良好教育,可是行径修养却令人惊讶。我完全感受到眼前的爸妈,他们的世界全以他们的孩子为中心,漠视其他人的感受和需要。本来,对一个岁半的小孩呵护备至,无可厚非,但他们有没有想到正给孩子树立一个怎么样的榜样呢? 孩子长大了会是一个为他人设想、谦逊有礼的人,抑或是一个自私自利、呼风唤雨的人? 若子女拥有万千宠爱,但欠缺家教涵养,这会是父母希望的吗? 父母真的要留意自己的言行啊!

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
临牀心理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