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和幼儿分房睡吗?

多数照顾者会和婴儿同睡一房,一方面便于照顾,另一方面亦容易监察安全。当宝宝日渐长大,不需要夜间照顾,或者因为实际原因,例如添了另一名宝宝,爸妈便会考虑是否应该让宝宝独自一间房睡觉的问题。

让幼儿自己独自睡觉有助培养他们的独立和自理能力,与孩子分房睡,亦可减少彼此互相干扰而影响睡眠质素。但是,很多爸妈因为放心不下孩子,又或是刚开始与孩子分房睡时他们会半夜醒来大哭,而感到担忧及无法彻底执行与孩子分房睡。

其实,让幼儿与爸爸妈妈分房睡,有助幼儿学懂自行入睡而不需依赖爸妈,并可从小养成健康的睡眠习惯。但刚开始实行时,与爸妈分房睡对幼儿的生活环境产生了变化,这有可能影他响原有的睡眠习惯;当他还未适应或是在半夜醒来时啼哭,爸妈不必担心!

要帮助幼儿适应新的睡眠环境,在白天开始尝试比较容易,因为午睡的时间较短。最重要的步骤是当幼儿有睡意时便把她放在床上,让她学习自行入睡。爸爸妈妈可以逗留在幼儿房内,但逗留的位置可逐渐远离幼儿,最后至走出房间并让她独自入睡。

如果幼儿在半夜睡醒时啼哭,首要确保她们安全及没有其他的需要,爸妈可尝试等一会儿才响应她的哭声,让她有机会学习安抚自己。爸妈可参考以下建议:

听见她半夜哭啼时,别急着去哄她,因为可能只需数分钟,她便会安静下来,慢慢自行再入睡。除非过了数分钟,她仍在放声大哭,这时,爸妈可走到她的身边,尝试花少许时间用说话或抚摸去安抚她,但不要把她抱起来,然后离去,用意是让她知道爸妈会关注她,在她有需要时,随时会在她的身边照顾她。

如果幼儿仍继续哭,那便要再等比较长的时间,才回到她的身边,然后重复刚才的处理方法。这个方法对她并无任何不良的影响,反而令她快点学会自己入睡。这个方法并不鼓励爸妈留下来陪着她,但爸妈需要辨别幼儿啼哭的原因只是要求他们的注意,而非有其他原因。

建立幼儿分房睡的习惯并没有绝对的方法,爸妈须因应自己及幼儿的特性及生活环境去选择一套适合自己的方法。不论选用哪一个方法,爸妈需要采取贯彻和坚持的态度,否则便会令自己陷于困境,因而难于处理幼儿入睡的问题。

如果爸妈在实行以上的方法有困难,切勿因此气馁或感到有压力,可以先考虑让幼儿继续在同一房间分床睡,隔一阵子才再作尝试吧!

如有任何疑问,请咨询你的医护人员。

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
临床心理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