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吮手指怎么办?

有些父母见到婴幼儿吮手指都很担心,生怕不卫生,又怕他长大了戒不掉这习惯而被取笑。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婴幼儿为何会有这个行为。

吸吮是婴儿与生俱来的本能反应,胎儿早在妈妈肚子内已会吮手指!婴儿由认识自己的身体开始,慢慢认识这个世界。他们常用口腔探索自己的身体部位,包括手和脚趾,这可能是无意识的。他们也会在肚子饿时吮手指,透过吸吮的动作藉以安抚自己;渐渐演变至紧张、需要安慰或无聊时也吮手指。吮手指是儿童常见的行为习惯,美国儿科学院认为约有一半儿童在四岁前会吮手指。

由于婴幼儿吮手指通常都会出于无意识或自我安抚,家长无须特意制止或取笑他。随着孩子长大,他有其他安抚自己的方法及开始介意别人对他的看法,通常这习惯都会在上学阶段消失。

若到四、五岁孩子还经常吮手指,就有机会影响颔骨的形状和恒齿的排列。当恒齿已长出,吮拇指很用劲或舌头大力推会造成牙齿变形,导致牙齿咬合不齐或 “哨牙”,影响外貌。假如吮手指变成频密和长久的习惯,严重的,手指会因为吸吮而变红、皮肤破裂,尤其是指甲边缘的皮肤,可能会疼痛或敏感,什致破损,容易受病毒感染,或会造成发炎。这些时候家长便要帮助孩子减少这行为出现。

处理方法:

  • 如果孩子的拇指因为吸吮而变红、破裂,你可以在他睡觉时给他抹上润肤膏。
  • 留意孩子在何种情况出现这行为。
  • 如你觉察到孩子因焦虑而用这行为安抚自己,便要猜猜他的感受,替他形容出来,较大的孩子可以耐心地请他说出感受。平日多跟他亲近和沟通,加强他的安全感,消除他的挂虑。可以用玩具或其他事物分散他的注意,较大的孩子可以教他一些松弛的方法,如深呼吸。
  • 若他只在无聊时才有这些习惯表现,可以提供一些活动让他的手别闲着,如玩玩具、给他抱和摸布娃娃、拖着他的手、让他帮忙拿着东西等。
  • 如果家长用一些强制的方法,例如:用袜子套着手或以绳子、胶布绑住手指提醒孩子不要吮,什或涂苦药水,孩子都会处于被动状态,所以效用较低。
  • 要改变孩子的行为,最重要是他愿意改变。如果孩子遇到一些情况,例如因被小朋友取笑而不开心,他会有较大动力去改变;这时便最好利用这些机会去鼓励他尝试改变习惯。
  • 你可以简短清楚地讲出不想他再吮手指的原因,例如:「妈妈希望你不再吮手指,实在太不卫生了。」保持平静的态度,切忌用责骂及惩罚。
  • 教孩子用「习惯消除」法,想一些与该行为完全有冲突的动作,当孩子想做该习惯时,提醒他做替代动作,例如:想吮手指时,可叫他像弹琴般摆动手指、捏鼻或用手指数数20次。
  • 孩子成功按捺自己不吮手指一次,可以用贴纸奖励加上口头赞赏,并可用行为表记录,累积数个贴纸可换喜爱的活动作奖赏。
  • 若孩子以这行为吸引成人的注意,或不服气下故意对抗,最好的方法是不给他任何注意,即不要看着他或跟他说话,直至他停下该行为才再注意他。坚持使用此方法可令孩子感到无趣而减少该行为。

延伸阅读:

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
临床心理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