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与「麻烦的两岁」相处?

有些父母对于两岁的幼儿容易哭闹、爱讨人抱、甚至赖在地上、或故意做出一些不当的行为而感到烦恼,情绪也会受到影响。父母对他们的行为感到「难搞」,难怪称他们「麻烦的两岁」。那父母应怎样做才可容易与他们愉快地相处呢?

我们首先要了解两岁幼儿的成长特性:这个阶段的孩子精力充沛,喜欢跑跑跳跳和攀爬。此外,他们的智能发展有明显增长,喜爱探索,对事物充满好奇,可是安全意识薄弱;他们多花了时间在静态游戏上,例如电子屏幕游戏,但注意力仍短暂。还有,他们以为自己已可以独立和自主,多会因为未能说出心中所想及自我中心,因而用强烈行为表达愤怒或不快,变成我们眼中的发脾气、哭闹或大喊大叫。性情较强的幼儿会不惜一切去保护自己拥有或获取想要的东西,例如强抢别人的玩具,甚至打人或咬人。

基于孩子的体能和智能发展特性,父母和照顾者可以在家中提供一个安全有趣的环境,让他们自由地探索、玩游戏、帮忙做小家务,也到户外如公园、游乐场等作体能活动,既可藉此宣泄他们的精力,促进体能,亦可让他们忙于玩耍,投入兴趣,因而减少「捣蛋」的机会。

父母也要采取正面的管教方法,就是用关爱、鼓励和不伤害孩子的方法来培育好的行为。这个阶段的孩子仍然需要你大量的关注以建立信任和安全感,多花优质时间跟孩子玩、谈天和讲故事,尝试理解和代入两岁幼儿的世界,并透过反映他们的感受去帮助他们认识情绪和周围环境的关系,协助他们慢慢掌握情绪的调适和正确地表达情绪。当孩子有好表现时,要即时称赞他们的好行为,以示鼓励及增加他再做该好行为的机会,此外,父母可订下简单的规则,让孩子清楚大人们的要求,这样便可避免经常说「不、唔准」等诸多规范而引致孩子容易发脾气和出现对抗行为,造成亲子冲突。如果他们忘记了规则,可加以提醒或重复指示。

但当孩子不肯遵守规则时,就要采取坚定和正面的管教,帮助他们学习不合作的后果,并渐渐培养出自制能力。 当孩子出现轻微不当行为时,父母可故意不给予他们任何注意,直至该行为稍停下;若他们犯规或不听从指示时,可采取合理后果来配合指示,例如他们没有跟别人分享玩具,你可把玩具短暂地拿走或者请他们坐在一角冷静一分钟,时间到了再配合清楚指示,让孩子继续活动和学习守规则。

两岁幼儿的表现,只是阶段性的发展,只要处理得宜,他们会慢慢地懂得调适自己的行为和情绪。与此同时,父母都要投放亲子时间,采取坚定和贯彻一致的育儿策略,这样便能更有效地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
临床心理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