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嬰兒護理預備篇

(01/2020 修訂內容)(01/2021重印)

對全無照顧新生嬰兒經驗的新任父母來說,心情緊張在所難免。要適應父母這新角色,不妨給自己時間去熟習,並多請教有經驗的親友或母嬰健康院醫護人員。

  1. 預備嬰兒用品
    1. 嬰兒衣物
      • 選用全棉質的衣物可避免皮膚過敏。
      • 如需保暖,羊毛內衣應穿在棉質內衣及外衣中間。
      • 宜選用簡單款式的衣服,避免領位、袖口及腳位過緊。
      • 可穿襪子和戴帽作保暖,嬰兒無須穿着鞋子。
      • 預備數條大毛巾,可於洗澡後用以抹乾身體及睡覺時用來包裹嬰兒。
      • 布片及防漏透氣的尿片褲或紙尿片。
    2. 嬰兒牀
      • 選購嬰兒牀時,要注意安全標準:
        • 牀欄的欄柱間距,應少於6厘米;
        • 牀褥尺碼須與牀配合,兩者之間不應留有空隙;
        • 牀欄高度距離牀褥最少60厘米;
        • 油漆要不含鉛和不易脫落;
        • 牀的質料要平滑、無裂痕或尖刺。
      • 嬰兒無須用枕頭,嬰兒牀上亦不應擺放雜物和玩具,避免引致嬰兒窒息。
      • 留下嬰兒在牀上時,切記把牀欄拉上和鎖好才離開。
    3. 嬰兒手推車
      • 手推車必須穩固及不易翻倒,具備良好鎖定車轆性能及有安全帶設備。
      • 不要把物件掛在嬰兒車把手上,以免車向後翻倒,造成意外。
      • 嬰兒在手推車內應時刻扣上安全帶。
      • 切忌將嬰兒單獨留在車內。
    4. 嬰兒汽車安全座椅
      • 要符合規格,安裝正確。嬰兒在汽車座椅內應時刻扣上安全帶。
    5. 揹帶
      • 嬰兒揹帶俗稱「孭帶」,可把孩子揹在照顧者的身上,以便㩗帶和照顧。
      • 照顧者多揹嬰兒,有助舒緩嬰兒的啼哭。
      • 使用前揹式的揹帶,亦能增加嬰兒與照顧者的接觸,讓溝通更互動。
      • 美國兒科學會建議,一般嬰兒揹帶只適用於三個月或以上的嬰兒。
      • 如要攜帶較小的嬰兒,家長可以手抱、選用初生嬰兒手提籃或嬰兒手推車。
  2. 嬰兒護理
    1. 常見嬰兒餵哺問題
      • 吐奶是不影響嬰兒健康的常見現象。當嬰兒啼哭或吃奶太急時,便會把較多的空氣吞進胃裏。吃奶後,積聚在胃內的空氣排出時,奶便隨着一起吐出來。
      • 要減少吐奶,可增加掃風次數,掃風後把嬰兒抱直約十至二十分鐘才把他放在牀上;勿讓嬰兒太餓才餵哺或吃得太飽。
      • 嘔吐 —— 嬰兒會較用氣力將奶噴出,嘔出的奶量會比吐奶多,應請教醫生。
      • 打嗝 —— 可以替嬰兒掃風,並讓他吸吮乳房多一會或吸吮少許暖水,打嗝情況便會自然停止。
    2. 排泄
      • 新生嬰兒在出生後一兩天的大便呈深綠色,稱為胎糞。
      • 以母乳餵哺的嬰兒之糞便,則較稀爛,顏色呈黃色,大便次數會比較多,甚至吃奶後便會排便。隨着嬰兒逐漸長大,可能隔天或隔數天才排便一次,只要大便質地軟而濕都屬正常。
      • 以奶粉餵哺的嬰兒之糞便,質地通常較軟,顏色呈黃色、綠色或兩色夾雜,分量會較多,大便次數亦較有規律。
      • 腹瀉 —— 大便頻密、糞便呈水狀及無渣滓,可帶黏液或血絲。若有此情況,請保留尿片,盡快見醫生。
      • 便秘 —— 大便困難,糞便乾硬。便秘原因可能是奶粉和水分的調校分量比例不正確;因天氣炎熱、穿衣太多或多汗而導致身體水分流失。若便秘原因不明,應請教醫生,切勿自行給嬰兒服用瀉藥或使用塞肛瀉劑。
    3. 清潔
      • 洗澡

        幫寶寶洗澡是每位家長的基本工作,為了幫你作出更好的準備,令這工作更暢順,你可以觀看「洗白白」影片。請注意怎樣承托寶寶的頭和頸部。

      • 洗面

        因寶寶皮膚較為敏感,只需用清水清潔面部便可。首先用涼開水浸濕棉花球,擠出多餘水分,然後輕抹寶寶的眼睛,須由內向外側抹去,每粒棉花球只用一次。有關資訊可觀看「如何清潔眼晴」影片。若要清潔寶寶的鼻,用濕棉花球輕抹鼻孔周邊就可以了。清潔寶寶的耳朶時,亦只需清潔耳背和外耳周圍。請千萬不要把任何物品放進寶寶的鼻孔或耳道內,因這樣可能會弄傷他們。最後你可輕抹其餘部位包括下顎和頸部,請留意摺位。

      • 清潔臍帶

        嬰兒的臍帶一般會在出生後五至十天乾脫,但部分嬰兒的臍帶可能需要長達三星期或更長的時間才會脫落。家長要保持嬰兒的臍帶清潔及乾爽。用沾濕了涼開水的棉花棒清潔臍帶底部。請輕柔地抹拭臍帶,勿用力過度,以免臍帶受損或出血。請勿用任何敷料包紮肚臍或塗任何藥物。請參閱「臍帶護理」單張。

      • 預防尿布疹

        每次換尿片時用清水洗淨並保持臀部乾爽,可以塗上薄薄一層潤膚膏,有效預防尿布疹。如出現紅疹,更換尿片後應將嬰兒臀部盡量暴露於空氣中(約10至15分鐘),有助皮膚痊癒。如情況嚴重,應請教醫護人員。

    4. 家居環境

      保持空氣流通,溫度適中,環境清潔及避免使用地氈。

    5. 新生嬰兒黃疸

      出生三數天後皮膚有發黃現象,通常一至兩周後,會自然消退。若嬰兒體內膽紅素不斷上升,便需要接受治療。嬰兒出生後,應盡早到母嬰健康院或家庭醫生作身體檢查,以策安全。有關詳細資料可參閱「新生嬰兒黃疸」單張。

    6. 睡得安全 親子無憂

      我們都想寶寶睡得甜, 睡得安穩。注意寶寶的睡眠安全,營造一個安全的睡眠環境,可以讓我們也睡得安心。採取有效的預防方法,可減低與睡眠相關意外及罹患嬰兒猝死症的風險。有關資料可參閱「睡得安全 親子無憂」單張。

    7. 預防感染

      保持家居環境清潔,避免到空氣混濁及人多的地方。照顧嬰兒前後均需要洗手,每天替嬰兒沐浴和護理臍帶。按時接種各種疫苗。

    8. 其他
      • 嬰兒頸部肌肉柔軟,護理時要用手掌或前臂承托其頸和頭部。
      • 睡眠規律各有差異,隨着嬰兒日漸長大,睡眠會變得更有規律。
      • 嬰兒啼哭 —— 嬰兒會用啼哭來表達需要,父母要留心觀察,找出啼哭的原因,並即時作出回應,嬰兒才會感受到你的關注和有安全感,對建立親子感情非常重要。

若需要更多照顧嬰兒的資料 ,請繼續參考母嬰健康院派發的「共享育兒樂」親職小冊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