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嬰兒聽力普查測驗:耳聽發射測試

(03/2017 修訂內容)

您的寶寶將會在出生後數星期內於母嬰健康院接受健康檢查,其中包括聽力普查測驗 —— 就是以一項簡單的「耳聲發射測試」(OAE Test)來替您的寶寶檢查他的聽力。

我的孩子為何要接受聽力普查測驗?

患有先天性弱聽的嬰兒並不容易發現,聽力普查測驗能及早發現聽力有問題的幼兒,這有助父母能及早得到有關的資料和支援。給予孩子適當的治療及訓練,對於他們的發展也非常重要。

我的家人並沒有弱聽,那麼我的孩子還需要接受聽力普查測驗嗎?

需要。聽力普查對每一位新生嬰兒同等重要。大約每一千名新生嬰兒便有一名弱聽,而其中大部分出生於聽力正常人士的家庭。

我的孩子何時需要接受「耳聲發射測試」?

母嬰健康院會為兩星期至四個月大而並未接受任何初生嬰兒聽力測試的嬰兒安排進行「耳聲發射測試」。根據我們的經驗,寶寶在一個月大之前進行「耳聲發射測試」最為理想,因為他們在這階段會比較合作。因此,我們鼓勵家長於寶寶出院後盡快到就近的母嬰健康院登記預約。

「耳聲發射測試」是甚麼?

護士會在一間寧靜的房間進行這項測試。她會將一個像耳塞般的探測器放於您寶寶的外耳道中,探測器會發出一些聲音,用來探測內耳耳蝸的毛細胞反應。測試方法並不會引致痛楚或造成傷害。儀器能準確地測試寶寶對聲音的反應。我們會為左耳和右耳先後進行測試,整個過程大約需要五至十分鐘。

外耳

中耳

  • 聽骨
  • 耳膜

內耳

  • 半規管
  • 耳蝸
  • 耳蝸神經
  • 耳咽管

測試完成後,護士會向您解釋結果:

“未能通過測試”是甚麼意思?

如果您的寶寶未能通過第一次測試,我們會安排第二次測試。假如兩次測試都未能通過,這並不一定表示您的寶寶聽力有問題,而是他需要給轉介到有關的專科作進一步評估和檢查。

母嬰健康院會安排轉介寶寶到專科診所,請依時到診。雖然大部分的寶寶經進一步的測試後均屬於聽力正常,但仍有少部分會被確定為聽力有問題,因此能及早發現最為重要。

“測試合格”又代表甚麼?

如果您的寶寶在這個測試中合格,這顯示他的聽力應屬正常*。但家長仍須繼續留意您寶寶的聽力發展。請參考「您的寶寶聽到你嗎?」單張。若您對孩子的聽力有任何疑慮,請告知我們或請教您的醫生。


*正如一般普查測驗,耳聲發射測試不能將所有弱聽的嬰兒都測試出來。此外,有些嬰兒會在日後成長階段中患上逐漸形成的弱聽,因此父母應繼續留意嬰兒的聽力發展。

請到就近的母嬰健康院登記預約「耳聲發射測試」。

寶寶姓名: 母嬰健康院編號:
第一次測試

日期: 

時間: 

第二次測試

日期:  

時間:  

我應怎樣替孩子預備進行「耳聲發射測試」?

  • 如寶寶能在進行測試時熟睡,過程會較為順利。
  • 請在測試前餵飽寶寶,這會令寶寶較易入睡。
  • 如寶寶以母乳餵哺,請媽媽陪伴著寶寶進行測試。
  • 請帶備一切能令寶寶舒適和愉快的所需物品。

注意事項

醫管局會為新生嬰兒提供聽覺普查。凡在公立醫院出生的嬰兒,大部分於出生後首兩天接受聽力檢查。而部分私家醫院亦有為該院出生的嬰兒作聽力檢查。如嬰兒已於上述醫院安排接受檢查或跟進,請家長依約應診,不需要在母嬰健康院預約「耳聲發射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