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嬰兒黃疸

(07/2023 修訂內容)

新生嬰兒黃疸是一種常見情況,由於嬰兒身體積聚過多的膽紅素而產生的現象, 患者的皮膚及眼白會呈現黃色。

我的寶寶為何會有黃疸?

嬰兒出生後,所需的紅血球數量比胎兒期少,因此紅血球分解會暫時增加,並產生膽紅素。由於初生嬰兒的肝臟未完全成熟,不能及時處理積聚的膽紅素,便會出現新生嬰兒黃疸。

新生嬰兒黃疸會何時出現及減退?

新生嬰兒黃疸一般會在出生後第二至第三天出現。大約到兩至三個星期,嬰兒的肝臟能有效地處理膽紅素,黃疸便會減退。

我寶寶的健康會否受影響?

對大部分的寶寶來說,新生嬰兒黃疸不會影響健康。但若膽紅素達至甚高水平,便有可能損害嬰兒的腦部。

若你的寶寶有以下情況,膽紅素會相對較高:

  • 早產
  • 餵哺情況不理想
  • 葡萄糖六磷酸去氫酵素缺乏症
  • 與母親的血型不吻合
  • 感染

寶寶有黃疸怎麼辦?

  • 確保寶寶有足夠的奶量,避免脫水。你可以從寶寶一天的大小便數量和質量得知。

    [詳情請參閱奶瓶餵哺指引之寶寶吃奶的分量足夠嗎?]

  • 由於黃疸在出生後的首數天會持續上升,因此出院後要盡快帶寶寶到母嬰健康院或家庭/兒科醫生跟進黃疸。
  • 醫生會安排跟進嬰兒的情況,如有需要,寶寶會被轉介往醫院接受檢查。

新生嬰兒黃疸需要治療嗎?

  • 很多嬰兒都無須接受治療,隨着肝臟慢慢成熟,黃疸便會漸漸消失。
  • 不過,當膽紅素過高或急速上升時,嬰兒便要到醫院接受適當的治療,例如光線治療,俗稱「照燈」。

曬太陽可否減輕黃疸?

曬太陽不是減輕黃疸的適當方法,治療黃疸須在醫護人員監察下進行。

寶寶有黃疸,我可以繼續餵哺母乳嗎?

  • 寶寶有黃疸,媽媽也可以繼續餵哺母乳。因為無論吃母乳或配方奶,初生寶寶都可能有黃疸的。
  • 只要寶寶吃得足夠,大小便的數量和質量以及體重增長都正常,便無須停止母乳餵哺或添加配方奶。

    [詳情請參閱母乳餵哺之怎樣知道寶寶吃得足夠?]

  • 有部分吃母乳的寶寶黃疸會持續一段時間,通常在兩至三個月內自然消退,稱為「母乳性黃疸」。這種黃疸一般較輕微,不會對寶寶的健康構成影響,因此無須轉用配方奶。

寶寶的黃疸還未退,我可以做什麼?

  • 若大便顏色轉淡、黃疸持續超過兩至三星期或退卻後再次出現,便需要帶寶寶見醫生或回母嬰健康院檢查。
  • 醫生替寶寶檢查後,如有需要,會轉介到兒科專科作進一步檢查,以排除一些肝臟或膽管的問題。

什麼是葡萄糖六磷酸去氫酵素(G6PD)缺乏症? 我怎樣知道寶寶有否G6PD缺乏症?

  • 葡萄糖六磷酸去氫酵素缺乏症是一種遺傳病。
  • 患者的紅血球在以下情況會大量分解,造成嚴重黃疸:如服食某些中西藥、接觸臭丸、進食蠶豆等。詳情可參考醫院管理局醫學遺傳科<<葡萄糖六磷酸去氫酵素缺乏症>>單張
  • 在香港公立醫院出生的嬰兒都會接受臍帶血的測試。倘若驗出嬰兒患有G6PD缺乏症,家長通常會於出院前接獲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