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嬰兒健康須知 (出生至三個月)

(12/2019 修訂內容)

新生嬰兒在出院前一般都已經接受駐院醫生的常規身體檢查,以確保嬰兒的健康狀況良好。到母嬰健康院登記後,醫生也會安排替嬰兒作一次例行的身體檢查。檢查的目的是及早發現先天性異常或新生嬰兒可能出現的重要健康問題,並記錄嬰兒當時的健康狀況,作日後參考之用。但是,這些早期的檢查並不能把所有的健康問題(包括先天性的問題)診斷出來,有些問題可能會在以後的日子才出現。還有的是嬰兒(特別是新生嬰兒) 在患病後,病情可以變化得很快。雖然這些情況並不常見,但父母必須留意,以便在適當的時候尋求醫生的意見。

以下是一些顯示嬰兒可能有嚴重疾病的訊號:

神情呆滯及昏睡

一般來說,新生嬰兒的睡眠時間較長,但仍會每隔數小時醒來一次吃奶,而且顯得滿足、精神和活潑。若嬰兒的表現異於平常,而且轉變來得突然,這可能是嬰兒患上嚴重疾病的徵兆,你應特別留意。總括來說,若嬰兒看來很疲累或睏倦,到了吃奶時候都不願醒來,那麼你應帶他去看醫生。

呼吸困難

嬰兒出生後,一般需要數小時才會適應正常的呼吸模式,約每分鐘20 – 40 次。嬰兒通常在睡覺時的呼吸最有規律。當他醒著,偶爾會有很短暫的急速呼吸,這也是正常的。

若你發現寶寶有以下情況,應盡快帶他去看醫生:

  • 持續急速的呼吸:兩個月以下的嬰兒每分鐘呼吸多於 60 次;兩至三個月大的嬰兒每分鐘呼吸多於50 次
  • 看來呼吸吃力或有困難,吃奶時吸吮乏力
  • 每當吸氣時鼻孔明顯地張大
  • 皮膚和嘴唇呈現暗灰或帶藍的顏色

血液循環問題

當新生嬰兒的手和腳暴露在寒冷的環境中,有時會呈現藍色,但嬰兒的身體暖和後很快便恢復粉紅色。嬰兒的面部、舌頭及嘴唇在哭得非常厲害時,有時會因呼吸短暫停頓而變藍。只要他安靜下來後,顏色迅即恢復正常,便不用擔心。若嬰兒突然並持續地變得蒼白或全身轉藍,可能是他的心臟或肺部出現了問題,應立即請醫生診斷。

身體水分情況

嬰兒較容易和迅速地出現脫水的問題,特別是當嬰兒有嘔吐或腹瀉的情況。在這情況下,你必須確保他能吸收足夠的水分。若以奶粉餵哺,可計算過去24 小時內嬰兒所吃的奶量,再與他日常吃的奶量比較。若用母乳餵哺嬰兒的話,可與他平日吸吮的次數和時間作比較。每個寶寶會按自己的生長及身體需要調節吃奶量。家長可參考本小冊子「奶瓶餵哺指引」內「寶寶每天需要吃多少」的相關資料。如你對嬰兒吸吮母乳的分量有任何疑問,應向醫院或母嬰健康院醫護人員查詢。

你可觀察嬰兒排尿的狀況,監察他攝取的水分是否足夠。若你的嬰兒在24 小時內排出的小便明顯減少,例如滿一周大而每天濕透的尿片少於六片,嬰兒(特別是新生嬰兒)可能有脫水的危險,你應帶他去看醫生。

腹脹

大多數嬰兒的腹部都有點脹起,尤其是吃飽後。但在兩餐之間,特別是熟睡時,腹部應該是鬆軟的。若嬰兒有持續腹脹,觸摸下感覺堅實,並且已有一天或以上沒有排便或放屁,或出現持續嘔吐情況,這可能表示他的胃腸道出現問題,你應帶他去看醫生。

發燒

當嬰兒顯得不尋常地煩躁或渾身發熱,便應替他量度體溫。腋探最為安全,尤其適用於三個月以下之嬰兒。若腋探高於37.3 °C / 99.1 °F或耳探高於38 °C / 100.4 °F,表示嬰兒可能受了感染,父母便要帶他去看醫生。若出生數星期大的嬰兒發燒,病況有可能會迅速惡化,你應該盡快帶他去找醫生診治。

若寶寶有以下情況,應立即帶他去看醫生

  • 膚色顯得蒼白、昏昏欲睡、發燒
  • 神情呆滯或異常地哭鬧不休
  • 嘔吐綠色或混有血絲的液體
  • 不肯進食或胃口驟降
  • 出現抽搐
  • 呼吸急速或有困難
  • 呼吸停頓15 秒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