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疫苗

(01/2020 修訂內容)

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起的極高傳染性傳染病,可透過患者散播在空氣中的呼吸道飛沫或接觸水泡液而傳播。患者病徵包括發燒及出現痕癢紅疹。紅疹大概於5天內陸續出現,之後變為痕癢豆狀小水泡。最初於頭部及面部皮膚,然後擴散至軀幹及四肢,通常以軀幹的數目最多。小水泡約3天後會變乾及結痂。患者通常會於2至4星期內自然痊癒。

於健康的兒童身上,大多數水痘的症狀都是輕微。但成年人及抵抗力弱的人士病情可能較為嚴重及出現併發症,包括皮膚發炎、腦膜炎、腦炎及肺炎。如孕婦在懷孕初期感染水痘,可能導致胎兒有先天性的缺陷。

水痘疫苗

水痘疫苗能夠有效地預防水痘。水痘疫苗已包括在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內。小童應該接種兩劑水痘疫苗。

甲、不宜接種或須押後接種的人士

母嬰健康院提供的水痘疫苗為單價水痘疫苗(monovalent varicella vaccine)。如有以下的情況便不宜接受注射或需押後才可接受注射:

  1. 接受水痘疫苗後曾有嚴重的過敏反應
  2. 對明膠(gelatine)或某些抗生素曾有嚴重的過敏反應
  3. 有以下情況:
    • 患有癌病
    • 長期服用類固醇
    • 患有免疫系統疾病
  4. 中度或嚴重急性疾病
  5. 在過去十一個月內曾接受輸血、其他血液產品或免疫球蛋白
  6. 在過去四星期內曾接種活菌疫苗(live vaccine)
  7. 患有活躍的結核病(active TB),而又未曾開始療程
  8. 家族中有先天性或遺傳性免疫系統疾病,除非該人士已確定其免疫系統屬正常
  9. 懷孕婦女(生育年齡的婦女在注射疫苗後三個月內不宜懷孕)

乙、接種的副作用

  • 一般而言,注射單價水痘疫苗是安全的。不良反應如下:
    • 針口紅腫、疼痛或出現局部紅疹,通常症狀輕微,數天後便會自然消退。
    • 次常見的有發燒或全身出疹。
    • 曾有報告指出注射後可出現「帶狀疱疹」,但症狀通常會比較輕微,亦不會引致相關的併發症。
  • 兒童應避免在接種水痘疫苗後的六星期內服用含水楊酸藥物(例如:阿士匹靈)

在極少數情況下,疫苗內的水痘病毒可能會由接受疫苗後出現水痘狀紅疹的人士傳播至某些高危人士(例如:免疫功能降低的人士、對水痘沒有免疫力的孕婦、母親對水痘沒有免疫力的初生嬰兒、所有早於二十八週出生的初生嬰兒)。然而,兒童不應因為與高危人士同住而不接種水痘疫苗。家中如有懷孕母親或其他懷孕家庭成員,其兒童亦可接種水痘疫苗。如兒童接種疫苗後沒有出疹,家庭成員毋須採取特別預防措施。可是,倘若兒童於接種疫苗後出現紅疹,就應避免親密接觸高危人士,直至紅疹消散為止 。

如有任何疑問,請向衞生署轄下各母嬰健康院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