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孩子轉換奶粉

(08/2012 修訂內容)
  1. 替嬰幼兒轉奶粉牌子,是否會影響他們的健康?

    標準嬰兒配方奶粉大多以牛乳提煉,和參考母乳的營養成分加工而製成。製造商生產奶粉,一般要符合國際標準或生產商所在地的嬰兒奶粉標準。因此,市面上的嬰幼兒配方奶粉,成分均大同小異。

    一般而言,醫護人員並不鼓勵父母輕易因小問題轉換奶粉。但如真的有需要替嬰幼兒轉換其他牌子的配方奶粉,亦不會影響他們的健康。

    然而,家長必須選擇適合孩子的配方奶粉。具體來說,當孩子為

    1. 初生至6個月:

      現已飲用以牛奶製成的「初生嬰兒配方」奶粉,可直接轉用其他牌子以牛乳製成的「初生嬰兒配方」奶粉。切記不可食用高蛋白「較大嬰兒配方」,因為高蛋白奶粉對新生嬰兒的腎臟會造成負荷,亦可能引致脫水、腸道炎、甚至腦部受損的情況。

    2. 6-12個月:

      可選擇初生至6個月「初生嬰兒配方」或6-12個月「較大嬰兒配方」。當嬰兒約6個月大,便應開始引進固體食物。初期,奶仍是主要的營養來源,但當孩子進食固體食物分量逐漸增加及多樣化,吃奶量便可逐步減少。全脂牛奶並不適合12個月以下的孩子。

    3. 一歲或以上:

      到了一歲,多樣化及均衡的固體食物已可代替奶成為主食,為孩子提供各種營養素。孩子可飲用全脂牛奶,如冷藏的鮮牛奶或以高温消毒的全脂牛奶(UHT紙包奶)。

    4. 飲用特別配方奶粉:

      應由醫生按個別情況建議使用。

  2. 家長如何正確地替孩子轉奶粉?轉奶粉時需要注意甚麼?

    不同牌子的奶粉一般有不同的沖調方法,因此,我們並不建議家長以兩款或以上不同牌子的配方奶粉混合沖調。

    轉換奶粉的過程並沒有硬性規定,只要視乎寶寶接受新口味的程度來調節。因為個別奶粉有不同的味道,有些孩子可能需要多些時間來適應。家長可慢慢增加新奶粉的餐數。若孩子能接受,便可加快增加新奶粉的餐數,直至把舊奶粉完全取代。

    家長替孩子轉用其他配方奶粉時,可能會發現孩子的大便次數、質地及顏色有所改變,這是因為不同牌子奶粉的添加成分(例如鐵質、益生素等)會略有不同,這些都是正常的現象。家長無須過分擔心或再轉換其他牌子配方奶粉。事實上,若孩子對最初飲用的牛乳配方奶粉沒有過敏反應,轉用其他牌子的牛乳配方奶粉是不會引致過敏反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