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轉用杯飲奶,分量比以前少,怎麼辦?

(10/2022 修訂內容)

問:我的孩子十四個月大了,我為他轉用杯子,但他喝奶分量比以前少,怎麼辦?

答:不少家長都分享相似的經驗,初為幼童轉用杯子時,他們用杯喝奶或水的分量比用奶瓶時少了。這情況或會令一些家長疑惑,甚至有些家長為了使孩子維持他們平常的飲奶量而延遲轉用學習杯/杯。但是,家長請先放心,這只是短暫的情況,因為孩子需要學習和適應;當他們熟習用杯子後,他們便會按自己意願飲用杯中的飲料(包括奶),所以不要延遲轉用學習杯。

於適當時間為寶寶進食固體食物和轉用杯子,既可以給他們提供所需營養,亦配合嬰幼兒的口部肌肉發展。及至一歲大,孩子就應轉用杯子;一歲半後,更應該停止使用奶瓶。其實,引進固體食物後,隨着寶寶進食固體的分量和餐數增加,寶寶喝奶的分量便會漸漸減少,這是正常的好現象。從前一天多次「奶餐」的飲食模式已經不再適合一歲以後的幼兒了。幼兒的飲食模式應逐漸趨向似成年人的定時飲食習慣:每天三主餐、及餐與餐之間一至兩餐適當小食。

奶不再是主餐;奶可配合其他食物成為健康飲食的一部分。家長可以於正餐時間或小食時間,為小孩子提供奶作為飲品;亦可把奶加入不同菜式中,例如:早餐可以煮鮮奶麥片、下午茶以一片三文治配奶一杯;或者製作燉奶、鮮奶布甸等。這些都是有助孩子接受不同食物和攝取奶的方法。

奶及奶類製品提供豐富鈣質,有助骨骼、牙齒健康。衞生署建議一歲至五歲幼童每天飲用360-480毫升奶以提供大部分鈣質需求。但其實除了奶,奶類製品(例如:芝士、乳酪)、加鈣豆製品(如:豆腐、豆腐乾、加鈣豆漿)、深綠色蔬菜等都同樣含豐富鈣質。隨着孩子長大及喝奶遞減,家長可依據健康飲食原則,日常適當地為孩子提供含豐富鈣質的食物,以確保鈣質吸收。以下是一些可參考的實際建議:

  • 早餐
    1. 用牛奶煮麥片
    2. 用芝士製作三文治醬(如:雞蛋芝士醬三文治、吞拿魚芝士醬三文治)
    3. 牛奶(或以加鈣豆漿代替牛奶)
  • 午餐/晚餐
    1. 多食豆腐、豆乾(如:蒸豆腐、以豆腐、豆乾代替部分肉類製作菜式)
    2. 深綠色蔬菜(如:菜心粒肉碎炒豆乾,選食白菜、芥蘭)
    3. 考慮西式食譜(如:芝士西蘭花、芝士白汁意粉、芝士肉醬)
  • 小食選擇
    1. 鮮果配乳酪
    2. 豆腐花
    3. 牛奶鮮果奶(自家製無添加糖的香蕉奶、士多啤梨奶)
    4. 燉鮮奶
    5. 果仁入饌(如:芝麻糊、杏仁糊、烚花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