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飲食 - 引進固體食物過渡期

(12/2019 修訂內容)

母乳是寶寶最天然的食物,出生後首六個月應全以母乳餵哺,到了六個月大後,單靠吃母乳已不能滿足寶寶的營養需要。所以當寶寶踏入六個月大時,便應已開始進食固體食物。家長先以匙羹餵寶寶食稀滑狀食物,如瓜菜蓉、蛋黃、米糊等,適應後他便可漸漸吃質感較稠的食物。

若太遲引進固體食物,有可能令寶寶缺乏生長所需的營養素,寶寶亦較難接受質感粗糙食物。

須注意:未足四個月大的寶寶不應吃奶以外的食物,因寶寶的腎臟和消化功能還未成熟,而且容易引致食物過敏。過早加入固體食物亦會令寶寶減少吃奶,影響營養攝取及生長。

讓你為寶寶踏入健康飲食的另一階段作好準備,衞生署特別編製了以下一系列有關引進固體食物的小冊子及光碟給妳參考:

母嬰健康院會按寶寶的年齡派發以上資訊,家長亦可在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的網頁瀏覽或下載。

http://www.fhs.gov.hk

如你對嬰幼兒的飲食有任何疑問,請與醫護人員聯絡或致電衞生罯家庭健康服務24小時資訊熱線 2112 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