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斜視眼與假斜視

(08/2019 修訂內容)

斜視

甚麼是斜視?

  • 正常的人看東西時,兩隻眼睛的視軸平行,雙眼望向同一方向。
  • 斜視是指看東西時,雙眼的視軸不平行,一隻眼珠注視目標,另一隻眼珠望向其他方向,視線偏離目標。
  • 不正常的眼珠可以向內、外、上或下傾斜。內斜視是其中一種較常見的斜視。

為什麽會有斜視?

腦部、腦神經、眼睛或眼球肌肉的先天性缺陷或後天的疾病、損傷都可能引致斜視。程度嚴重的遠視,亦可能導致兒童斜視。

斜視對視力的影響

正常視力發展,雙眼必須望向同一方向,視線必須平行。若斜視眼未有及時治療,可能會導致斜視的眼睛視力發育不良而形成弱視,亦會影響視覺功能正常發展。因此,家長若懷疑孩子患有斜視,便應諮詢家庭醫生、社區視光師或眼科專科醫生,讓孩子接受檢查和及早治療。

假斜視

甚麼是「假斜視」?

「假斜視」是指從外觀上兩隻眼珠位置看似有偏差,但實際上雙眼正常、望向同一方向,其原因一般與面部的特徵有關。 在嬰幼兒中最常見的是「假內斜視」(俗稱「假鬥雞眼」),即眼珠看似望向鼻樑方向。

為甚麼嬰幼兒容易出現「假內斜視」?

這與嬰幼兒面部的特徵有關。由於他們的鼻樑一般比較扁平和闊,而位於眼睛和鼻樑之間的半月狀皮膚較闊大,因而遮蓋了部分眼白,使眼珠看起來偏向鼻樑,形成「假內斜視」。這只是一種錯覺,並不是真正的斜視。

「假斜視」會影響視力嗎?

「假斜視」不會影響正常視力發展。

「假斜視」會演變為真正的斜視嗎?

單純「假斜視」並不會演變為真正的斜視。不過家長需多留意孩子眼睛,因為可能由其他因素如疾病等,導致真正的斜視。

「假斜視」須治療嗎?

「假斜視」無須治療。隨着寶寶長大,鼻樑長高,眼角內側的皮膚收窄並靠向鼻樑,外觀上斜視的錯覺便會慢慢消失。

寶寶有「假斜視」,家長須注意甚麼?

雖然「假斜視」並不是真正的斜視,但眼睛也可能因其他因素,出現斜視或其他視力問題。家長須多留意孩子眼睛的情況。

若孩子有任何以下情況,家長應盡快諮詢家庭醫生、社區視光師或眼科專科醫生,作詳細檢查、診斷:

  1. 孩子的眼睛(日常觀察或照片的樣子) 持續看來不正常
  2. 雙眼沒有同步移動,即一隻眼望向一方,另一隻沒有跟隨
  3. 單眼或遮蓋一隻眼睛看電視或書
  4. 側頭看東西
  5. 孩子經常瞇眼、斜側凝望、眨眼、擦眼睛
  6. 孩子投訴視力模糊
  7. 經常眼淚汪汪
  8. 懷疑有其他眼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