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活小兒麻痺疫苗

(07/2017 修訂內容)

脊髓灰質炎(小兒麻痺)

脊髓灰質炎病毒經食道侵入人體,隨血液循環進入中樞神經系統。症狀包括發燒、全身不適,數天後全身疼痛、肌肉痙攣、四肢震顫、肌肉麻痺,甚至呼吸困難,嚴重的可以致命。

滅活小兒麻痺疫苗(IPV)

甲. 為什麼需要接種?

小兒麻痺疫苗能夠有效地預防小兒麻痺。在香港,兒童應接受滅活小兒麻痺疫苗(Inactivated Poliovirus Vaccine / IPV)。

乙. 接種的時間

  • 為達到全面及持久的免疫效果,小童需要在出生後一年內接受三劑滅活小兒麻痺疫苗(在二、四及六個月大),並在一歲半時接受一劑加強劑。另外兩劑加強劑應在小一及小六時接種。未曾依建議時段完成接種的兒童,應接種足夠的滅活小兒麻痺疫苗劑數以完成免疫系列。
  • 滅活小兒麻痺疫苗可與其他疫苗一起接種。

丙. 不宜接種的人士

  • 接受滅活小兒麻痺疫苗後曾有嚴重的過敏反應
  • 對某些抗生素或防腐劑曾有嚴重的過敏反應

丁. 接種的副作用

大多數接受滅活小兒麻痺疫苗注射的人,不會有嚴重反應。間中針口有輕微疼痛,一兩天後會自然消退。

如有任何疑問,請向衞生署轄下各母嬰健康院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