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知道寶寶何時需要吃母乳,每日要餵哺多少次?

(影片上傳 08/2014)

劇本

怎樣知道寶寶何時需要吃母乳,每日要餵哺多少次?

你可能會問,「寶寶不懂說話,如何知道他肚子餓了?」只要你細心留意,便可觀察到寶寶發出的早期肚餓信號,例如:張嘴覓食、把手放在嘴邊、發出吸吮聲音、表現不耐煩等。若把握這些時候給他餵哺,寶寶通常會吃得較好。若等到他非常肚餓或哭鬧起來才餵哺,這樣,寶寶通常吸吮得較差,甚至選擇罷吃呢!

大部分的寶寶在初生首一個月都需要頻密餵哺,每日平均約八至十二次,一般健康足月的寶寶,出生時身體已儲備了足夠的水分和營養,並於剛出生後兩小時最清醒,在產房內,與媽媽作肌膚接觸,並吃過第一餐初乳後,會較為嗜睡,有些寶寶會睡得較長,期間只會醒一至兩次,所以有時在剛出生後的首24小時,會吃得較疏及較少,例如只有三至四餐他會吸吮得比較積極。不過從第二天起至滿月,寶寶的食量和索食次數便會增加,你亦較容易觀察到他覓食的信號。若然到了第二天,寶寶仍然只顧睡覺,不願吸吮,便要盡快向母嬰健康院或其他醫護人員查詢。

每個寶寶天生都有不同的吃奶節奏,你只要按他的需要隨時餵哺,而每天的大、小便次數正常,體重增長理想便可。當寶寶吸吮得好,便會漸漸建立較有規律的吃奶模式,次數便會慢慢減少。

若你仍有疑問,請向母嬰健康院或其他醫護人員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