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子宮頸檢驗?

(影片上傳 04/2023)

劇本

子宮頸篩查是一種快捷而簡單的測試,以檢測子宮頸早期的不正常病變。

子宮頸位於子宮的底部,連接子宮和陰道。進行子宮頸篩查的時候,醫生或護士會將一個窺器放進女性的陰道內,然後用刷子於子宮頸的表面位置抽取樣本,再送到化驗室檢驗。

常見的子宮頸篩查方法包括:

  1. 人類乳頭瘤病毒(HPV)檢測

    高風險類型的HPV可引致子宮頸細胞出現不正常的病變。 HPV檢測是檢測子宮頸細胞有否受高風險類型的 HPV感染的檢測。對HPV檢測呈陽性反應的婦女必須接受進一步的分流測試,實際情況將根據服務提供者的安排。

  2. 子宮頸細胞檢驗(又稱子宮頸抹片或柏氏抹片)

    子宮頸細胞檢驗是檢測子宮頸細胞有否不正常病變的測試。不正常的細胞並不一定代表癌症。若檢驗結果顯示細胞有病變,一般會作進一步檢查(例如陰道鏡檢查)。

若檢測結果顯示不正常,你應諮詢醫生,了解作進一步檢查的需要和跟進的建議。

所有篩查方法都有其限制,也不是百分之百準確。因此,即使最近一次子宮頸篩查結果正常,你仍應該:

  • 定期接受子宮頸篩查;以及
  • 留意子宮頸癌的症狀,如果出現任何症狀,應盡快求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