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疫苗是否有效和安全?子宮頸癌疫苗有沒有副作用?

(影片上傳 04/2023)

劇本

人類乳頭瘤病毒疫苗(簡稱 HPV 疫苗,又稱子宮頸癌疫苗)是一種預防性疫苗,能預防子宮頸癌及其他因感染 HPV 而引致的癌症和疾病。在香港,約九成的子宮頸癌是由 HPV-16, 18, 31, 33, 45, 52, 58 型病毒感染而引起。九價人類乳頭瘤病毒疫苗能覆蓋以上七種 HPV 基因型。

HPV 疫苗已在全世界使用多年。經廣泛檢視 HPV 疫苗相關的科學研究及所引起的不良反應數據,世界衞生組織和海外衞生部門已表明 HPV 疫苗安全有效,亦無證據證明顯著副作用由接種 HPV 疫苗所引起。衞生署會密切監察計劃實施後有關接種疫苗後不良情況的報告。

一般而言,HPV 疫苗是安全的,大多數學童在接種此疫苗後,都不會有嚴重反應。常見的副作用與其他疫苗相似,包括:

  • 輕微而短暫情況,包括頭痛、頭暈、噁心、疲倦。
  • 接種部位疼痛或紅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