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常常淚水汪汪和有眼膠,是因為「熱氣」嗎?

(影片上傳 05/2013)

劇本

為甚麼寶寶常常淚水汪汪和有眼膠?

因為初生嬰兒由眼角通往鼻腔的淚管比較幼小,容易有輕微閉塞,使淚水積聚在眼角,看似淚水汪汪的。當淚水乾涸後,便會形成「眼膠」,並非因為熱氣。如果分量不多,亦屬正常。

我可以怎樣處理呢?

你可替寶寶清潔「眼膠」,首先清潔雙手及預備清潔的用品,包括已煮滾的凍開水、清潔的棉花球和盛器。用已沾濕凍開水的棉花球由近鼻樑的眼角開始向外抹,每粒棉花球只可抹一次,重複以上抹拭過程,直至雙眼乾淨為止。若寶寶的淚管有輕微閉塞的現象,你可用清潔的手,替寶寶按摩眼角近鼻樑的地方,並向下推按,每天大約三次,可能會有幫助的。

甚麼情況下要看醫生?

若寶寶的「眼膠」變得越來越多、顏色變成深黃或綠色;眼白有發紅的情況、或眼皮周邊有異常紅腫,便表示寶寶的眼睛可能發炎,需要盡快求醫;另外,若寶寶不停地哭泣和怕光,可能是有眼睛疼痛,便要看醫生了。

大部份的嬰兒淚管閉塞的情況,在六個月大左右便會改善,若在一歲時情況仍未改善,便需要看眼科醫生。

如果你想觀看「如何清潔嬰兒眼膠」的短片,可瀏覽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網頁,觀看「嬰兒護理知多少之初生篇」。網址是www.fhs.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