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不可讓寶寶與父母同床,以方便照顧呢?

(影片上傳 02/2021)

劇本

為何不可讓寶寶與父母同床,以方便照顧呢?

與寶寶共睡一室,可有助父母監察他的情況,但嬰兒與父母同床並不安全。因為成人的枕頭、柔軟的床褥及寬鬆的被單,有可能覆蓋其面部及頭部。此外,若父母十分疲倦、或因飲酒或服用藥物而警覺性下降,與嬰兒同床亦會增加嬰兒窒息的危險、嬰兒猝死症的風險。所以較安全的做法是在父母房間內的牀邊位置,放一張嬰兒床讓他睡覺。

為何嬰兒在睡覺時會突然死亡呢?

嬰兒在睡眠時突然死亡,而死因不明,這個情況稱為「嬰兒猝死症」,常見於嬰兒出生後首6個月。雖然此症成因不明,但現時已有研究找出有效的預防方法。

怎樣可以預防嬰兒猝死症呢?

安全的睡姿和睡眠環境是可以預防嬰兒猝死症。

  1. 嬰兒必須仰睡:許多研究顯示,嬰兒仰睡較側睡、俯睡安全。
  2. 為嬰兒製造無煙的環境:若在懷孕期及嬰兒一歲前,父母都不吸煙,罹患猝死症的風險會減低。
  3. 父母與嬰兒共睡一室,但嬰兒要獨自在嬰兒牀睡覺。嬰兒牀最好放在父母牀邊的位置。
  4. 嬰兒牀的牀褥要堅固和大小適中,切勿把嬰兒放在被子、枕頭、羊毛皮、豆袋椅或軟墊等物件上睡覺,以免嬰兒的頭部被覆蓋。
  5. 切勿放軟身物件和寬鬆被舖在嬰兒睡覺的地方:例如枕頭、輕軟的毛氈或羽絨被、防撞攬枕、毛公仔或絨毛玩具等。
  6. 蓋被時不應蓋過面部及包著嬰兒頭部,因面部和頭部對呼吸和降溫都很重要。
  7. 避免嬰兒體溫過熱,所以嬰兒衣服宜輕巧,不應替他穿過多衣服或蓋太多被子;並須保持房間空氣流通,溫度適中。

此外,最新證據顯示,免疫接種可減低嬰兒罹患嬰兒猝死症的風險。所以緊記要依時帶嬰兒接種疫苗。還有,餵哺母乳亦可預防嬰兒猝死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