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生寶寶有紅疹,怎樣處理呢?

(影片上傳 05/2013)

劇本

初生寶寶有紅疹,怎樣處理呢?

很多初生嬰兒面上和身上都會有一些粒狀,而常見的情況包括:胎毒、暗瘡和熱痱。

甚麼是「胎毒」呢?

「胎毒」的學名是「新生兒蕁麻疹」或「毒性紅斑」。常見於嬰兒出生後兩至三天,在嬰兒的面頰、身軀、背部和手腳等部位,出現一些白色或黃色針尖般的粒狀,而周圍被紅斑包圍著。

那麼要怎樣做才可清除那些胎毒?

「胎毒」並不是一種病,通常於出生後數天至數周便會自然消失,因此無需要擠壓、塗抹任何藥膏或作特別護理。

為甚麼寶寶會有暗瘡呢?

寶寶的暗瘡,學名是「新生兒痤瘡」。多出現於額頭和面頰等部位,常見於出生後首數天或數周出現。寶寶有暗瘡是因為在懷孕期間,母親的荷爾蒙經由胎盤傳至寶寶體內而引起。約三個月大後會自然消失,媽媽只要保持寶寶皮膚清潔乾爽,無需要擠壓或塗抹任何藥膏的。

寶寶的背部出現些粒粒,不知是否熱痱,怎麼辦呢?

若寶寶太熱出汗,而汗液積聚在皮膚上,造成毛孔阻塞,汗水無法排出,就會產生細小凸起的紅疹,這就是熱痱。熱痱多出現於寶寶的頸項、背部和胸前等部位。要預防熱痱,最重要是幫寶寶穿適量的衣物,保持皮膚乾爽涼快,減少流汗。平日,以清水替嬰兒清潔皮膚。若情況沒有改善或嚴重,便應請教醫生。

甚麼情況下要看醫生?

其實,如果家長不能確定寶寶身上的紅疹,是否上述的皮膚問題,就要看醫生。另外,如果有發燒、精神疲倦、吸啜困難或紅疹含濃,也要立即求醫!

如果想知多一些「嬰兒皮膚問題」,可瀏覽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網頁,網址是www.fhs.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