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清潔臍帶呢?

(影片上傳 08/2021)

影片更新中

劇本

我可以怎樣替寶寶清洗臍帶呢?

在清潔臍帶之前,首先要洗乾淨雙手,預備乾淨的棉花棒、凍滾水。先用凍滾水弄濕棉花棒來清潔臍帶的底部,即臍帶與肚皮連接的位置。每抹一次,便要更換一枝新棉花棒,以同樣方法繼續清潔,直至臍帶底部完全乾淨為止。最後,再清潔臍帶,清潔時千萬不要過分用力而令臍帶受損或出血。

為甚麼肚臍位置會有少量血水滲出呢?

在臍帶快脫落時,可能會有少量血水滲出,這是正常的。只要用剛才提到的方法來清潔便可以。大約清潔兩至三日後,肚臍乾涸便不會再有血水滲出。

寶寶的臍帶何時才會脫落?

每個寶寶脫落臍帶的時間都不同,一般在寶寶出生後五至十天。但有部分寶寶的臍帶可能需要三個星期或以上才會脫落。如果臍帶在寶寶滿月時還未脫落的話,便要請教醫生。

我想臍帶快些脫落,需要塗抹些甚麼呢?

寶寶的臍帶會自然脫落,不需要任何敷料或者藥物,如油、膏、臍粉或膠布。如果你想臍帶快些脫落,最緊要是保持臍帶乾爽,尿片不要包得太緊和不要蓋著臍帶,這樣可避免因臍帶被尿片磨擦,而引致的損傷出血。

甚麼情況下才需要看醫生?

如果臍帶底部皮膚有紅腫、臭味、有異常的分泌物、肚臍生長肉粒或者當寶寶哭時肚臍凸出,這就需要帶寶寶回母嬰健康院向姑娘查詢。父母亦可以到普通科門診診所或者私家診所見醫生。

如果臍帶有大量出血的情況,就要立即帶寶寶到急症室,讓醫護人員盡早幫寶寶止血和找出出血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