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經常打嗝?為甚麼吃飽就排便?

(影片上傳 05/2013)

劇本

為甚麼初生嬰兒整天都打嗝?

初生嬰兒在出生後首數個月,在吃奶後都會有打嗝的情況出現。打嗝是因為神經線受到刺激,令橫隔膜肌肉突然抽搐,但不會影響寶寶的健康。家長無需要過份緊張,通常很快就會自然停止。如果你想協助他快些停止打嗝,你可以幫他掃風。如果寶寶是吃母乳,可以讓他吸吮多一會。如果他是吃奶粉的,就可以給少許暖水他吸吮。

初生寶寶吃奶後就會排便,這是否肚痾呢?

出生後的一兩天,寶寶會排出一些胎糞,即是墨綠色的大便。之後,吃母乳的話,可能每次吃完都排便,大便會是黃色及比較稀爛。吃奶粉的話,每天可能有兩至三次大便,大便質地會比較軟,顏色可以是黃色或綠色。只要寶寶吃奶沒有問題,大便的質地是軟而濕,便屬正常。不過如果他的大便頻密,而且沒有渣和呈水狀般,就是肚痾了。如果有肚痾、大便帶黏液或有血絲,就要立即看醫生,最好保留尿片給醫生檢查。